市场 > 股票

港股市场千机变 老股民难再一招鲜

中国证券网
2017-04-20 09:37

已收藏

深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参与境外资本市场的路径进一步拓宽,不少A股的老股民们都准备在港股市场大干一场。但内地市场经验丰富的老股民们要进入港股市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的弦可不能松。

假设一个A股老股民现在有100万港元的自有本金,他在2016年7月28日前用全部资金买入港股标的德普科技(3823.HK)。但从7月28日这一天的15点开始,德普科技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该股股价从一段时间内相对稳定的2港元左右,一度跌到最低点0.2港元。当天,德普科技下跌86.34%,成交量6.46亿股,成交总额达3.84亿港元。然而7月29日,德普科技还是没有刹住下跌的闸:全天跌幅56.45%,报收0.135港元。有人说股市玩的就是心跳,各位老股民这时算算账就会发现,28号开盘还坐拥100万港元,过了两天就只剩下不到6万港元了。

经历了危险游戏,回头看看这闪电式的暴击,才发现引发德普科技暴跌的是一份研究报告。7月28日上午,美国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发布了一份报告,质疑该公司财务造假,称其实际价值为零,并给出了“强烈卖出”的评级。虽然德普科技在当日下午即发布澄清声明,但还是没有阻挡住来势汹汹的下跌势头,仅两日,德普科技的市值就蒸发掉了94%。

其实在港股市场,做空机构沽空个股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其结果很有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当天跟随德普科技一起,低价股燃起一片“火烧连营”之势,蔓延至鼎石资本(8097.HK)、工盖有限公司(1421.HK)、永耀集团控股(8022.HK)等大量个股。

内地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普遍对于港股市场的做空机制不太熟悉,但广义上讲,看空和做空者,都是金融生态链条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上市公司存在问题时,也需要有人揭短,为上市公司敲响合规经营的警钟。

在此我们提醒投资者,若觉得股价被杀低,转而低价抄入,这种投资行为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一般中小投资者涉足其中首先要审慎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对于普通的中小投资者而言,投资港股犹如游戏过关,市场差异让闯关的各位随时都有坠入暗箭难防境地的可能。这种差异具体体现在:一是港股市场具备做空机制,但内地投资者目前不能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卖空港股;二是虽然香港联交所为抑制股价剧烈波动,推出了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但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一日之内市值可能遭遇剧烈变动。

在A股老股民们奔赴港股新天地的时候,除了金戈铁马的豪气,更要培养理性审慎的成熟心态,认真地审视深港市场在交易规则、投资理念等方面的诸多差异,理性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在风云变幻的证券市场,没有常胜将军。

(免责声明:本栏目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供稿人力求本栏目文章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亦不对因使用本栏目信息引发的损失承担责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