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法国大选投票为市场解压 港股“长和系”整体走强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0:23

已收藏

24日公布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舒缓了市场压力,但是内地A股未能止跌,两者对于港股市场构成一正一反的影响因素。另外,地缘政治风险依然是投资者关注重点,港股大盘因此表现反复。恒生指数昨日早盘高开接近150点后,但一度倒跌84点低见23958点,其后再度回升上涨,但是成交量未能有效增加,短期港股调整格局是否完成仍待观察。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初步领先,即使他的得票率仅领先于极右国民阵线领袖勒庞两个百分点,但消息仍舒缓了市场对法国乃至欧洲政局的忧虑。在A股于24日以大跌收盘后,欧洲股市开盘便大幅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时,法国CAC40指数大幅飙涨超4%,德国DAX30指数大涨3%,英国富时100指数也涨近2%。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周一收盘报24139点,上涨0.41%;恒生国企指数收报10108点,上涨0.57%。大市总成交额有655亿多港元,而沽空金额有84.6亿港元,沽空比例12.91%;至于升跌股数比例是644:939,而日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2只,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10只。

从盘面上看,受到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舒缓市场忧虑所提振,在欧洲投资占比较大的“长和系”整体走强。其中,长江基建升幅2.6%,以接近全日最高价66港元报收,成为当日表现最强势的蓝筹股;同系的电能实业也以全日最高位69.6港元报收,上涨超过3%,长和升1.9%报95.05港元。另据悉,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日前批准“长和系”收购澳大利亚能源公司DUET的交易。

就此,多家外资大行表示看好此项交易为“长和系”带来的协同效应。大和在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电能实业及长江基建在澳大利亚持有包括电力及气体输送网络等多项能源基建资产,由于DUET的资产位于邻近区域,因此相信收购可为两家公司的业务带来协同效应。综上,大和维持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的投资评级为“跑赢大市”,给予长江基建目标价68.5港元,电能实业目标价为77.75港元。

花旗也将长江基建的目标价上调近25%,升至72港元,投资评级上调至“买入”。花旗表示,考虑到收购DUET的交易有望于今年年中完成,加上英镑贬值压力减少,因此将长江基建今年至2019年的盈利预测上调7%至12%。

美银美林表示,DUET股东已通过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提出以每股3.03澳元、涉资约74亿澳元的收购建议,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将分别持股40%、40%及20%。报告指出,假设长江基建就收购作60%债务融资,而DUET今年6月1日起开始有盈利贡献,则可将长江基建2017-2019每股盈测上调2.1%-3.6%,目标价由72港元升至74.3港元。

另外,在当日盘中,代表新经济的科技股继续有突出表现。其中,权重指标股腾讯控股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240港元,收盘涨0.67%报238港元;受到腾讯入股旗下游戏公司的消息刺激,金山软件股价放量涨8.14%,成交金额激增至6亿港元。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法国第一轮总统选举结果受到市场欢迎,具体表现为:在星期一亚太区交易时段,美股道指期货上升超过100点,欧元兑美元上升超过1%。“而我们最关注的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2.3%,这显示市场避险情绪有降温的迹象,市场短期利空已出尽,但仍需要时间来消化。此外,地缘政治风险能否舒缓解除,及特朗普周三将就税改方案的发言等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