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增加1100亿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33

已收藏

公募基金一季度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合计1.78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1100多亿元,在A股总市值中占比从3.28%微升到3.29%。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公募持股市值占比从9%的高点震荡中下降到了目前的3.3%左右,并有明显的企稳迹象。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其他资管机构规模扩张、公募权益类基金规模滞涨、A股市场扩容是公募持股市值占比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募基金行业应开展全面的供给侧改革,着力打造公募行业在投研和主动管理能力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基金持股市值创一年多新高

最新的基金一季度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合计是1.78万亿元,而交易所公布的沪深两市318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53.96万亿元,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仅为3.29%。

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最近一年时间里,基金持股市值反弹明显,2016年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低于1.6万亿元,2016年年底上升到1.66万亿元元,2017年一季度在股市震荡小幅上涨和偏股基金规模稳定的带动下,基金持有市值增加了1100多亿元。

基金持股市值占比距9.18%还差很远

事实上,自2007年三季报公募持股市值占比创造历史新高后,近10年公募持股市值在整个A股市值中的占比就进入了下降通道。Wind数据显示,2007年三季报中,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一度达到9.18%的高位,当时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2.32万亿元,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5.32万亿元。

自2007年年底至今,10年间公募持股市值占比越来越低。具体来看,从2008年到2010年大部分时间,公募持股市值占比徘徊在7%~8%之间;2011年到2012年,公募持股市值占比降低到6%;2013年公募持股市值占比为5%;2014年和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4%或以下的水平。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其他资管机构规模扩张、公募权益类基金规模的滞涨、A股市场扩容导致公募基金在A股市值占比越来越小。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不断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其他资管机构模扩张的影响,近年来私募资管、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都在投身资产管理行业,加强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公募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公募的权益类基金的滞涨也是很大的原因。

基金需提升权益类主动管理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行业应开展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打造公募行业在投研和主动管理能力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分析认为,一方面公募基金还是要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做好研究和投资,让自身专业的投研能力得到体现;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投资也应该避免短期化现象,培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投资人带来长期可持续的收益。

该基金经理称:“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不是卖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良好的投资业绩可以带来收益和规模的良性互动,而‘靠天吃饭’只能损害行业的声誉,公募基金行业应该打造自身在投资研究和主动管理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对比全球基金市场领先的美国,美国股市长期走出大牛市行情,牛市的时间远远大于熊市的时间,基金行业的资产规模也随股市大幅增加,基金持股市值占美股总市值比例总体保持稳定。

因此,基金行业加强自己主动权益类投资能力的同时,也需要股市总体大势的配合,才能让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大幅回升。

此外,近几年美国和欧洲基金市场ETF等工具化基金产品发展速度快于主动权益类基金,国内ETF等指数基金近两年发展受阻,也需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做大做强道路,为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做出相应的贡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