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北上资金延续回潮趋势密集加仓 逼近东阿阿胶举牌线(附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6-19 09:14

已收藏


互联互通机制下,上周北上资金延续回潮趋势,流向沪深两市共计40.46亿元,超过南下资金规模约2倍,维持近期“北热南冷”局面,不过南北流向金额剪刀差环比收窄。个股中,安邦系概念股获陆股通资金密集增持,其中东阿阿胶已经逼近举牌红线。另外,北上资金大面积“出逃”成交活跃榜中的金融企业,锂电池板块则获两地追捧,深股通专席出马抢筹。

北热南冷持续 北上资金积极捡漏

上周沪股通成交总额环比前周增加,但净买入从前周近40亿元扭转为净卖出3.6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金额也大幅“缩水”,净买入A股降至16.63亿元。

南下资金则继续倾向深市港股通通道,净买入13.17亿元,连续第二周超过沪市港股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5日美联储加息当天,恒生指数收跌,北上资金大幅流入,规模反超当天南下资金规模5倍;沪股通、深股通上涨家数也大幅反超港股通标的上涨家数。

对于近期互通资金“北热南冷”局面,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曾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估计这只是短期调整现象,毕竟目前恒指的涨势已累积到一定幅度。香港很多的个股依然存在AH股折价,股息较高,估值也较A股低,所以对南下资金来讲依然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上周安邦保险集团声明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因个人原因暂不能履职,市场上的所谓安邦概念股一度集体重挫。

不过北上资金可没闲着。从周持股比例变动来看,金融街、东阿阿胶、长安汽车,以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大商股份、中国中铁等安邦概念股获沪股通、深股通增持。其中,增持力度最大当属东阿阿胶,且股价上涨。

今年一季度,深股通就新进东阿阿胶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2.06%,超过安邦资管,仅次于大股东华润东阿及一致行动人。截至6月17日,深股通比例已经增至4.42%,逼近举牌红线。

相反,北上资金小幅减持隆平高科、金风科技、中国建筑、建设银行。

金融股分化 锂电板块获抢筹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12%,深证成指上涨0.14%,不过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成交活跃股平均涨幅均落后于大盘。

从上周登榜的成交活跃股来看,A股金融股被大面积净卖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均被北上资金净卖出,其中中国平安规模最大达1.5亿元,期间股价下跌约3%。

作为港股通标的,港股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登榜上周成交活跃股,均被净卖出。相比,外资金融股获港股通坚定净买入,汇丰控股累计获净买入4.41亿港元。

不过,仍有金融股获陆股通增持。港交所披露的持股比例显示,陆股通对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国金证券的持股比例上周环比增加,其中截至6月16日沪股通持股民生银行1.66亿股,在金融股中持股比例增加居首。另外,招商银行虽然上周三次登榜沪股通成交活跃股,但北上资金整体还是加仓,截至16日持股比例增至1.31%。

上周锂电池板块表现活跃,获两地资金同步抢筹。汽车板块表现强劲,上汽集团获沪股通净买入约3亿元。另外,深股通专席6月13日现身,净买入锂电正极材料龙头当升科技约1315万元,包揽最大买方席位。自13日至16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4.36%。

港股通标的中,洛阳钼业上周四次登榜成交活跃股,获净买入1.78亿港元,期间股价累计上涨14.52%。吉利汽车、比亚迪电子、比亚迪股份也均获南下资金净买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