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布局MSCI行情 先做功课研究外资入A“路线图”

中国证券网
2017-06-21 10:46

已收藏


“恭喜大A加入MSCI!”这是众多机构人士对MSCI指数公司将222只A股纳入后的较一致反应。但这些机构人士也指出,目前这一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偏理性,如想在下一步布局中胜出,则需研究外资的口味。目前,港股通机制和QFII是最直接的外资入A渠道,两部分资金增减情况值得玩味!

港股通热爱“龙马板块”

美的集团、海康威视


在6·21这个重要事件节点前,已经有外资加速埋伏A股的迹象。从沪港通渠道来看,近3个月外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137.29亿,期间总成交高达2713.93亿。其中56个交易日,有34个交易日外资为净买入,占比在60%以上。在深港通上,近3个月外资通过深股通净买入更是高达360亿,期间56个交易日,外资有53个交易日为净买入,占比超过90%。

通过沪港通等渠道进入A股的外资最爱所谓的龙头以及白马板块,简称“龙马板块”。56个交易日,共有6只个股每日都在沪深股通的前十大活跃个股中,分别是海康威视、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全部为各自行业中的绩优龙头股。

净买入资金上,美的集团以净买入87.19亿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海康威视也是外资青睐的对象。此外,还有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方正证券、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大秦铁路、云南白药、蓝思科技等8只个股被外资大幅净买入超过10个亿。

大幅买入的同时,近3个月中国建筑、中国动力和海螺水泥被大幅减持超过5个亿,值得关注。

6个股得到外资一致看好

上海银行、贵州茅台


同样代表外资口味的QFII也是投资者重要参考指标。一季报显示,苏泊尔、水井坊、五粮液、白云机场、上海银行、贵州茅台等少数个股得到外资一致看好。其中,上海银行被瑞银等多家外资机构集中扫货。

行业上,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最受外资青睐,两行业各自有18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位居首位;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也较多,共有14只个股备受QFII重仓持有。而农林牧渔业和军工两大行业,QFII仅持有1只个股。持股数量上,银行股以持有35.59亿股排在首位,合计总市值达414.58亿,而国防军工行业持股最少,仅有345.96万股,持有市值在1.24亿。

重点规避减持股

大幅上涨个股


此外,数据显示,一季度至少有53只个股遭外资减持,其中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共有9只,分别是格力电器、广深铁路、威孚高科、五粮液、洛阳钼业、金正大、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深圳机场等,虽然这些大幅减持的个股一季报和年报业绩表现也较好,但随着不少个股大幅上涨,股价处于高位,也值得谨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