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强美元基础破坏 全球股市有望继续走强

中国财富网
2018-02-02 10:25

已收藏


​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颓势不改,仅首月跌幅就高达3.4%,并一举跌破90大关。美元为何持续走弱,将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前美国咨商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Andrew Polk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内美元不存在大幅走强的基础。同时,相信美元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窄幅波动为主,不会持续趋势性下跌。弱美元削弱了资金回流美国的动力,资金更倾向于经济稳步复苏的新兴市场和风险资产,将利好全球股市继续走强。

强美元基础破坏

对于美元自2017年至今持续下跌的原因,Andrew Polk表示,其根本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且主要经济体陆续进入相对收紧的货币政策,强势美元的基础遭到破坏。

他表示,2015至2016年,美元强势上行的基础一方面是美国经济走势良好,另一方面是美国单边加息动作频频。而进入2017年,欧元区、日本、英国的GDP增速纷纷回升,就业率与薪资表现良好,全球经济显著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与美国经济基本面之间的差距显著收窄。全球经济复苏导致美元避险资产的需求显著下降,并且全球更多央行将加入货币政策收紧的行列。同时,美国加息的作用被市场过度透支,因此美元2017年至今出现明显回调属于必然现象。

虽然强美元基础崩塌,但Andrew Polk表示美元下跌的趋势并不会持续。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担忧,以及交易市场上美元空头头寸的急剧增加,给美元带来相当大的贬值压力。但这些因素并不足以令美元持续强势下行。他相信未来美国经济全面向好,市场对美国双赤字的担忧将有所缓解。此外,预期3月份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也将对美元下跌趋势有一定的纠正作用。

Andrew Polk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持续向好,2018年美国投资继续回升,PMI创历史新高,制造业景气度高,就业和薪资数据向好,核心通胀回升动能增强。他相信虽然目前通胀数据并不理想,但未来通胀增速将超过市场预期,而这将直接导致美联储超预期加息。他预计2018年内美联储将加息4次,但因为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因此美元也不存在大幅走强的基础。相信美元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至少在2018年内保持低位,以窄幅波动为主,不会持续趋势性下跌,最终将回归基本面。

全球股市料继续走强

2017年以来,全球股市纷纷走强,这与全球经济复苏,市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降低,资金大幅流入新兴市场有直接关系。

Andrew Polk表示,资本市场的走势与企业盈利直接挂钩。美国市场上,一方面税改政策降低了本土企业的税收,提高了企业盈利。另一方面弱美元和低税率吸引企业将海外营收转移回国,以美元计算的盈利将出现被动上升。因此,美股上行的基础仍然坚实。而对于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弱美元削弱了资金回流美国的动力,资金更倾向于经济稳步复苏的新兴市场和风险资产,将利好全球股市继续走强。

Andrew Polk表示,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最新发表的声明表示,通胀是美国政策制定者日益关注的问题,但目前通胀水平仍然很低,尚不能改变预期的政策路线。因此,市场仍乐观地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目前全球股市上行趋势和弱美元的态势。

(Andrew Polk,曾供职于美国咨商会,担任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并担任美国纽约迈德利环球顾问公司中国经济研究专家,专注于中美经济发展研究。目前是策纬(北京)咨询联合创始人,担任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