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A股"入摩"再进一步 蓝筹股有望获益

中国财富网
2018-03-14 21:59

已收藏

  
3月14日,MSCI公司发布公告称,新推出12个和中国股市相关的指数,将扩大MSCI中国指数产品,为中国A股纳入指数做准备。A股“入摩”的脚步又近了一步。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会使得随后到来的增量资金有更明确的投资方向,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的蓝筹股有望成为获益标的。

  新指数体系或再度刺激蓝筹股

  此次新增的12个MSCI中国A股指数,是对MSCI中国全A指数的扩容和补充,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提供帮助,也会加强A股在国际市场上的“吸金”能力。

  鉴于近期市场成长股的整体表现强于过去一两年表现强劲的价值股。随着“入摩”将近,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的蓝筹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引发市场的再思考。

  3月13日开始发行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拟任经理白海峰指出,由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在行业分布上主要集中于大市值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的行业龙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兼顾蓝筹和价值成长双轮驱动。而随着A股即将进入MSCI,海外的被动型基金会出于担心出现跟踪误差的考虑而买入;而主动性管理基金遵从相对收益的理念,且当前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看好度较高,超过8成都将新兴市场作为今年最推荐的资产,MSCI 中国A股的配置价值也随即凸显。同时,他也指出,由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相较于上证50的覆盖面更广。未来A股市场的龙马行情有望向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和创蓝筹集中。

  获批的首只中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南方基金经理罗文杰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表示,国际通指数当前选取了236只A股大盘股,在未来会继续纳入A股的中盘股。当前的国际通指数代表的是A股的大盘蓝筹风格,具有低估值、高回报的特征,价值属性较强。

  MSCI行情蓄势待发

  总体上看,自从2017年6月宣布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来,Wind MSCI概念指数整体上持续走高,并于今年1月25日创下最高的1486.47点。随后A股市场大幅调整时也随之调整,之后重新上行。截至3月14日收盘,MSCI概念指数收于1380.25点,春节过后涨幅约为2.11%,明显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0.5%的涨幅。

  

  个股方面,MSCI指数成分股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截至3月14日收盘,当前概念中的222只个股中年初以来累计上涨的有89只,涨幅达到5%以上的也有49只。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大盘股也是涨多跌少,医药龙头股恒瑞医药累计上涨15.85%,贵州茅台累计上涨4.21%,工商银行累计涨幅也达3.87%。

  当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个股主要以大盘股为主,而成分股的组成也随着个股行情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截至目前,MSCI中国A股指数已经经过4轮调整,总计新增个股77只,剔除124只。行业上也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务、科技、消费等行业的龙头股上。另外,当前纳入成分股中的233只股票中,有209只是沪深300指数中的成分股,覆盖率达到90%,显示出海外投资者更偏向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特点。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呈现出加速流入A股的动态。截至3月14日,北上资金配置最多的行业分别为电子、食品饮料(28.8亿元)、家用电器(24亿元)、医药生物(20.4亿元)和有色金属。这其中有三个板块属于大消费,占MSCI指数中国A股指数中相当的一部分。

  个股方面,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超过10亿元的个股中,有5只属于大消费概念;有6只个股也同时归属于MSCI中国A股指数。

  

  (截至3月14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10亿元以上个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