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专家看港股:新鸿基地产251亿港元夺香港地王

香港
2018-05-18 14:41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陆羽仁,是香港知名财经专栏作者,惯以粤语行文。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编用普通话改写。】

正如我之前所说,美国经济好就变成股市不明朗因素,因为大家怕央行加息减低通胀压力。从美国劳工同设备使用率来看,这个是无可避免的趋势,股市就会在矛盾中波动渐进,直至经济见顶。在这个过程中,股市会先炒上然后率先回落,10年期美债价格回落,有说法是中国停止或减少了买美债。但不说中国因素,美国利率向上,那么资金自然要求债券回报提高,以反映机会成本增加,也就是要下跌的价格才肯买债券。可以估计10年债息升穿三厘同时企稳在此之上是迟早的事,现在只是等市场慢慢适应这个水平而已。

美息向上,港汇自然受压,金管局又要出来维稳。相比月前资金流走速度,现在港元受压不算太明显。同样资金流出,拆息向上都是可以预见,现在同样是等市场去习惯。

觅地小组被人「兜笃将军」

港元拆息向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预期超低息永远维持是不切实际的。就在息口向上的日子里,香港最大发展商新鸿基地产(00016.HK)出价251亿元买入启德地王,令市场十分震惊。 

我早前披露,新鸿基地产很想要海航启德“癫价地”,已经有一只脚踏进去了却被恒基地产(00012.HK)截胡。财经界资深人士听了都半信半疑,但看到新鸿基地产出手买地王,出价比恒基地产当日买海航那块地还要高18%,都打电话来问是什么回事。新鸿基地产有海航的临海位置优势的地块不去追价买,如今却高价买这块官地。虽然说这块地也靠近港铁站,但论素质,就有行业人士认为海航那块海景地条件胜一筹。新鸿基地产愿意高价追货,一来说明它看好后市,二来可能它想直接跟政府买一手地,觉得这样比买二手要好。

有人觉得奇怪,现在觅地小组提出了18个方案,摆明公私营合作是他们心仪的一杯茶。如果要与私营发展商合作,新鸿基地产走不开,肯定会受惠,那为什么还要买贵地呢?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很明显不够房地产商深谋远虑。

现在政府推出的官地明显少了,大发展商全部承包了,将来如果要公私营合作,其他无农地的发展商根本没有机会参与。那么无论是官地还是农地,所有供应都在这几个财团手上,这样对他们又有什么不好呢。这点就解释了为什么手头最多农地的新鸿基地产和恒基地产最近买地最多。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觅地小组就算拆了四分之一个粉岭高球场,都无法造出多少短期供应,他们也根本无心做其他方案。这样公私营合作达成的话,固然是好事,无法达成合作,他们也是赢了,这一招叫做“兜笃将军”。

觅地小组准备了一年,大发展商又赢得了一年的时间。小组未提方案,就先开口跟香港人说,土地短缺比政府的估计还要严重,这样发展商还不出手买地收供应?这就是无遗策了。

腾讯首季赚232亿胜预期

恒指收报31008点,跌101点;国企指数收报12303点,下跌1.1%。腾讯控股(00700.HK)连跌了两日之后,今日反弹3.74%,收报411元。腾讯公布首季净利润232.9亿元人民币,比市场预期174.2亿元人民币为佳;营收735.3亿元人民币,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707.8亿元。腾讯表示智能手机游戏、支付相关服务、数码内容订购与销售以及社交广告,是首季收入增长主要动力。 

教育、医药板块表现较好。石四药(02005.HK)收报8.85元,升3.75% ;同仁堂科技(01666.HK)收报13.5元,升1.35%。医药板块市盈率普遍偏高,主要是炒增长概念。现在港交所(00388.HK)表示研究准许无盈利的医药股上市,加上日前有报道称,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是诺华制药公司价值20亿美元资产的入围竞标者之一,或多或少引起了跟炒效应。当然,要跟炒都要留意特朗普,因为他日前开口称药费太贵,矛头指向大药厂,很难估计他会不会出招恐吓医药公司。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