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内外趋同 聚焦“成长”

中国财富网
2018-06-08 09:25

已收藏

今日,工业富联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各方存在分歧,不过按照所属行业平均估值来看,富士康上市后市值最高有望达到6000亿元,如此将超越A股目前市值最高的科技股海康威视,成为A股第一科技龙头。

从全球范围来看,尤其是纳斯达克创下新高的背景下,受此前药明康德的示范带动,成长类板块日后行情势将再度受市场聚焦,板块后市有望渐渐走出行情。

“审美”趋同

6月1日,A股正式“入摩”。在国际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不可避免地,A股也将更加密切地与国际市场联系在一起。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A股与外围市场联动增强,其背后的“审美”逻辑也在逐渐趋同。

此前高盛表示,近年来在美国及全球范围内,成长股的表现要远好于价值的表现,这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是分不开的。高盛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2月,美国的CAI(现行经济活动指标)数据就已从之前高峰的4.0%下跌到3.4%,而在此期间,罗素1000成长股表现要远好于价值股表现。而对于未来,高盛预测全球的GDP增长到2020年左右都会保持3.9%的温和增长,这无疑为成长股的超额表现创造了机会。

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市值TOP10企业中,有7家为科技公司,包括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阿里、腾讯等。截至2017年底,科技股在美股总市值占比23.3%。2017年前三季度,美股科技板块净利润贡献占比达25%。美股中FAAMG(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市值比重也已从2009年的不足2%提升至了2017年的8.5%。

新兴行业同样也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最为明确的趋势。从政策角度来看,2018年多项利好政策的落地,有利于推动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行业的发展。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人口红利有望升级为“工程师红利”,将助推高端制造业发展。从产业角度来看,目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行业必然成为新时代的主导产业。此外,新兴行业依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随着国力的不断强大,产业会不断升级,成长类行业依旧是具备投资潜力的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特别是成长类公司重回A股进程提速,未来A股市场“审美”偏好也将进一步与海外市场趋同,向成长股靠拢。

催化不断

尽管表现上不尽如人意,但近几日成长类板块可谓利好频传,不仅风头出尽,也赚足了投资者“眼球”。

6月6日晚间,工业富联发布公告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8年6月8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科技股龙头,其地位使其上市有望撬动整个成长类板块的行情,受此影响,短期成长类板块有望再度获得市场聚焦。当前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为海康威视,业内普遍预计,工业富联上市后有望成为整个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

先有“独角兽”集中上市,后有药明康德掀起涨停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机构都表示看好成长类板块后市。

东吴证券指出,决定股价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盈利和估值。从盈利角度看,不同于2015年的并购驱动,本轮创业板的增长动力源自内生,截至2018年一季度,根据对创业板一季报预告的梳理,净利润同比呈平稳增长的态势。从估值角度看,近期创业板估值上行斜率加快。而此前成长板块的估值压力显然已有所释放,因而,站在当前时点,尽管成长板块的估值调整仍尚未完成,但逢低布局的战略思维已经可以树立。

平安证券强调,考虑到市场板块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方向,成长板块更具中长期投资机会。一方面成长板块的估值相对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聚焦经济转型,新兴产业政策在加码落地。市场针对成长板块机会的共识在逐渐形成,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6日晚,证监会发布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在内的9份文件,标志着CDR制度核心规则全面落地。针对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上海证券表示,从新股发行到再融资,从定增到并购重组,目的都是支持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并购、实现快速发展。这不仅将给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带来巨大动能,同时也将优化A股的上市公司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CDR规则中圈定的七大行业,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显然,“技术、创新”是其中的关键词。证监会表示,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

中信建投称,预计符合试点条件的5家独角兽,小米和百度最可能先发,其次是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百度方面,由于融资体量适中,营业利润稳定增长,自身也有非常强烈的发行意愿,其作为试点中先发的概率也比较大。预计5家独角兽发行CDR规模为1360亿元-2200亿元。

成长股受关注

在境内外成长类板块渐受关注的背景下,受利好催化,成长类板块后市有望渐渐走出上涨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市场上8只创业板ETF份额合计达到172.01亿份,相比去年年底的43.58亿份增加接近300%。其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在今年4月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市场上首只突破100亿元的创业板ETF,截至6月5日,该基金份额为74.49亿份,较去年底增长超过140%;另一只规模较大的是华安创业板50ETF,截至6月5日,基金份额达到84.82亿份。

而另一份调查数据则显示,76.58%的受访私募认为目前创业板指数处于底部区间。接受调查的私募认为,创业板整体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创蓝筹个股整体吸引力大大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资金加强配置创业板符合逻辑,一是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过去两年以白马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已完成估值修复过程,未来蓝筹内部必然会经历大的分化,而很多优质成长股被市场低估,处于历史底部。二是近期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这将持续扭转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此外从历史表现来看,创业板的相对收益往往发生在利率下行期间。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后市成长板块也具有相对优势。

近年来,在拥抱新经济的浪潮声中,市场也频频向创新经济伸出橄榄枝,先后迎来三六零、药明康德、富士康、宁德时代的发行上市或借壳上市,期间数度掀起行情。

此前,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在挂牌后就实现16连板,尽管近期药明康德受到整体行情出现震荡走弱,但这也并不影响其创造了一签新股赚10.8万元“神话”。在首只“独角兽”上市靓丽表现的示范效应下,“独角兽”打新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

透过“独角兽”IPO在市场中的关注度也不难发现,“新经济”和“独角兽”两个关键词无疑已成为当前资本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宠儿”。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科技类企业好的题材众多,不过最好的成长类上市企业基本都在美国或香港上市,缺乏好的投资标的,就是此前三六零获得高溢价以及当下如药明康德等“独角兽”大热的原因。

对投资者而言,把新经济类企业请进来,也就是留下了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这意味着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优质的大型企业上市,“打新”收益往往相当丰厚。另一方面,新兴行业中的成长龙头,包括医药、TMT、新兴消费和先进制造业。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投身新兴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增长点。未来十年,十倍牛股或许也将在这些新兴行业中涌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