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毕马威上调香港全年IPO募资总额预测至超过港币3,000亿元

毕马威
2018-09-20 15:36

已收藏


由于香港IPO 市场第三季度表现强劲及众多企业轮候上市,毕马威中国将香港 2018 年IPO 募资总额预测由港币 2,500 亿元上调至超过港币 3,000 亿元,并预计香港有望成为 2018 年全球最大的IPO 市场。

毕马威中国的分析显示,香港主板在 2018 第三季度录得 40 宗IPO,共募资港币1,900 亿元,单季度募资总额已超过 2017 年全年的募资总额港币 1,226 亿元。这主要受惠于期内最大规模的IPO 项目中国铁塔(募资港币 543 亿元 )以及众多“新经济” 公司上市,这些“新经济”公司贡献了第三季度募资总额近半。

在市场畅旺的利好因素下,今年前九个月,主板IPO 的募资总额预计为港币 2,382 亿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IPO 宗数将增加 73%至 88 宗,平均募资规模亦由去年同期的港币 16.3 亿元增加至港币 27.1 亿元。创业板表现继续相对稳定,今年首三季度录得 67 宗IPO,共募资港币 46 亿元。

目前,香港的IPO 募资总额全球排名第一,毕马威预计该势头将会延续至年底,香港有望荣膺 2018 年全球表现最佳的证券交易所。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 (香港) 李令德表示:“为新兴和创新行业公司而设的新上市制度已吸引全球‘新经济’公司的浓厚兴趣。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三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两家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保持这个势头,2018 年全年将有六至十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毕马威中国的分析显示,新上市制度有助于推动香港证券交易所转型成为“新经济” 公司的上市枢纽。2018 年,按照传统上市要求成功上市的公司募资总额中,超过五分之一来源于“新经济”公司,而 2017 年则少于 10%。

A股IPO市场方面,由于核准上市的个案减少,前9个月的上市宗数及募资总额均呈放缓迹象。前三季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预计会录得89宗IPO,募资总额为人民币1,22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录得350宗IPO,募资人民币1,758亿元。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在IPO 宗数及募资总额方面,预期工业市场和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尤其是高端制造和高科技公司)将继续领先。同时,由于数家中大型金融机构将在第四季度上市,金融服务业的市场份额有望相应增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