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股长假表现十年最差!多只个股遭“血洗”,这些因素成暴跌推手

中国财富网
2018-10-07 10:02

已收藏

这个国庆长假的港股有点惨!

在国庆长假A股休市期间,港股多了4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却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一度累计下跌超过1400点,累计跌幅一度超过5%。另一方面,多只港股期间遭遇暴跌,联想集团(0992.HK)周五盘中股价更一度遭遇洗仓式暴跌,盘中一度暴跌22.18%,市值一度缩水约160亿港元。

从以往数据来看,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及首周,A股大概率上涨,不过,在这次港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国庆长假后复市的A股会如何,将备受关注。

每天都在跌,港股国庆期间表现为十年最差!

在A股因国庆长假休市期间,港股除了10月1日未交易外,10月2日~10月5日都在交易,但这4天每天都在下跌:

10月2日大跌超过600点,跌幅2.38%;

10月3日一度有所反弹,但最终下跌0.13%;

10月4日再度遭遇大跌,下跌近500点,跌幅1.73%,失守27000点;

10月5日,也就是今天,港股继续下行,收盘下跌0.19%。

总体来看,港股本周恒生指数累计下跌了4.38%,创下最近8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史上A股国庆长假休市期间,港股多数年份都是上涨的,上一次国庆长假港股表现差于今年还是2008年:彼时正值全球性金融海啸发端之时,当年国庆长假期间恒生指数跌幅超过了5%。这意味着,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港股市场的表现为最近十年最差!

联想集团罕见暴跌、中兴H股暴跌 多只个股遭遇“血洗”

在港股持续下跌的同时,不少港股遭遇“血洗”,这其中既包括众多小盘股,也包括不少中大盘股。

10月2日,市值超过50亿港元的蓝鼎国际暴跌28.57%。

10月3日,腾邦控股暴跌16.67%,最新市值仅略超40亿港元。

10月4日,股价大跌的港股数量进一步扩大,多数为中小市值港股,包括拉近网娱、量子思维、华建控股、港亚控股在内的10多只港股跌幅均超过10%。

10月5日(今日)惨跌的港股则进一步扩散至中大盘股:

原本市值超过300亿港元的五矿资源大跌8.10%,最新市值仅为292亿港元。

最令人惊讶的联想集团。其作为一家昨日市值还超过700亿港元的大型上市公司,今天一度出现洗仓式暴跌,盘中股价竟然一度大跌22.18%,市值一度缩水约160亿元。收盘时跌幅有所收窄,但全天跌幅仍高达15.10%,全天市值缩水超百亿港元。

除了联想集团外,港股中兴通讯(0763.HK)今天也暴跌10.99%,这一跌幅为其最近三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两大因素造就港股最近十年来最差国庆长假表现

今年国庆期间,港股市场受到的外部因素影响较大,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港股出现调整,并使得其表现明显弱于往年。

因素一、贸易战形势仍不明朗 波折不断

中美贸易战的形势仍不明朗,波折不断。

最新一则消息是外媒《彭博商业周刊》一则据称可能涉及电脑主板方面的消息。

不过报道一出,苹果和亚马逊就立刻发布了声明对上述报道进行了严词反驳。

但港股市场上,联想集团和中兴通讯等大型电子和通信公司港股股价今天的大跌显然受到此消息影响。

联想回应也对此作出回应,称电脑硬件制造商Super Micro并非联想供应商,而公司作为国际企业,日后亦会采取大量措施以保障供应链健全。

因素二、美联储强化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飙升

本周新兴市场货币受到扰动明显,这一影响也投射到资本市场,包括港股,其源头可能是美联储加息因素影响。自9月26日以来,美元指数连续走强,一度再次站上96关口。

美东时间10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PBS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remarkably positive),没有理由不认为当前的经济扩张“可以延续相当一段时间”,“经济非常弱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相当宽松的低利率,现在再也不需要,它们再也不适合了”。

正是鲍威尔的这一讲话,使得美元指数飙涨,讲话期间一度逼近96关口。采访结束后,在纽约尾盘升破96,创六周新高。

此外,与美元指数并行的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美联储加息与美国经济数据的支撑下,美债收益率一路上行,美债10年期收益率突破3.2%,创2011年6月以来的新高。

鲍威尔的这一表态再次强化了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宏观经济表现比较强劲,但美国的持续加息势必会增加其他新兴国家或地区面临加息压力,从而拖累这些国家或地区的股市表现(注:加息意味着货币收紧,对一国或地区的股市意味着利空。)。

A股国庆后有开门红“传统” 这次会如何表现?

这次国庆期间作为中国重要经济、金融中心的香港市场股票表现惨淡,势必会影响节后A股的开盘,但以往数据显示,A股向来有国庆后有开门红“传统”。

过往18年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注:以上证指数代表)在国庆节后一周上涨的年份有12年,上涨概率达到66.67%,接近七成。

另外,从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A股市场过去18年里也有12年出现上涨,上涨概率接近七成,其中有8年涨幅都超过1%,从概率上看,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容易开门红。

当上述开门红“惯例”遭遇了港股的暴跌,开门红的规律是否会被打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