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

中国财富网
2018-12-03 09:42

已收藏

将尽快综合市场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草案

12月1日,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下称会员)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总经理蒋锋以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与会的11家会员主要负责人围绕科创板发行上市标准、发行承销方案、交易制度、持续监管,以及注册制试点实施方案等议题逐一进行讨论,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与中国市场现状就方案要点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上交所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收集,并逐项与参会会员进行探讨交流与思想碰撞。

参会会员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平稳试点为目标。在制度设计过程中,要始终遵循市场化原则,统筹考虑发行上市、持续监管、交易机制、退市和减持等关键制度;要加大创新试点力度,实行标准更加公开、程序更加透明、责任更加明确,发行承销定价约束更加有效的发行上市和注册审核;要跳出行业看市场,充分考虑我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立足服务国家经济转型、立足平衡各方参与者权益、立足对标境外市场竞争力,小步快跑前进,不重规模重质量。作为行业选出的代表,参会会员应与证监会和上交所一起,以促进改革成功落地为己任,为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献计献策。

上交所表示,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下一步,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各项准备工作;以“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抓住有利时机发挥增量改革的后发优势,种好这块资本市场的“试验田”。

同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

他同时表示,这次试点注册制,应该学习借鉴国际资本市场注册制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来试点探索注册制,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根据科创企业运营的规律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承受能力,兼顾市场的流动性,也应当完善科创板的相关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完善相关交易机制,选择适合科创板特点、适合科创板需要的相关交易机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