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财报季将揭幕 美股迎业绩考验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09:10

已收藏


再过一周,美股上市公司的新财报季即将拉开序幕。自1月中旬开始,华尔街大型银行季报领衔登场后,美企将陆续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或年报。市场预计,1月底至2月初将迎来财报发布小高峰,届时将对美股市场及全球股市形成一轮“密集考验”。

分析机构预测,虽然企业增长依然较为强劲,但由于近期以来逆风因素的叠加,其增长势头普遍放缓,大多数板块的业绩预期都较之前出现下滑。1月2日美股盘后,作为科技股“领头羊”的苹果公司下调了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预期的消息,令其盘后股价及产业链遭遇重挫。分析人士预测,企业业绩数据将直接作用于股市,美股或将再度经历“过山车行情”。

四季报业绩大概率走软

定于1月29日发布季度业绩报告的苹果公司,1月2日提前抛出一颗“重磅炸弹”,对投资者预警:公司将2018年第四季度内的营收预期修改为840亿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890亿美元-930亿美元。苹果公司称,下调营收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新兴市场的宏观经济放缓导致iPhone需求疲软。受此影响,苹果股价在当日美股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8%,1月3日亚太股市交易时段,苹果产业链公司股价全线遭遇重挫。2日,特斯拉也公布了不及预期的2018年第四季度交付数据及美国降价举措,让其股价一度大跌近10%。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下调业绩预期,或许是更大市场内疲态的一个缩影。宏观经济的不利因素,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利率上升、美元走强等,让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跨国企业业绩承压;另外,随着特朗普减税红利接近尾声,企业业绩强劲增长的额外助推力也开始消失。

美国投资研究公司Zacks在1月2日发布的财报季前瞻报告中称,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给企业业绩打了一个大问号。Zacks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整体盈利将同比增加11.8%,营收将同比增加5.6%,虽然盈利保住了两位数增长预期,但较2018年10月15.9%的增长预期显著下降。在Zacks划分的16大板块中,15大板块都被下调了盈利预期,综合性巨头、建筑、能源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最为明显;得益于近期油价下跌,交通运输板块是唯一一个被上调盈利预期的板块。Zacks预计,2019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整体盈利将同比增加7.5%,营收将同比增加5.9%;分别低于2018年的20.7%和6.9%。

FactSet预测,2018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整体盈利将同比增加20.3%,营收将同比增加8.9%,分别是八年和七年来的新高;2019年将放缓,这两组数据分别为7.9%和5.3%,并称收紧的劳动力市场、上升的原材料成本和更高的融资成本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汤森路透的金融与风险业部门Refinitiv认为,企业基本面良好加上减税利好的放大,让美股企业2018年表现强劲。2018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整体盈利将同比增加23.8%,营收将同比增加8.7%;剔除减税红利因素,盈利预计同比增加14.3%,也是数年来的最高值。但该机构也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企业表现出现了下行趋势,预测2019年业绩将温和走弱。

市场再添一波考验

早在2018年三季报公布时期,很多公司就已在四季度前瞻性指引中给出了负面预期。联邦快递、卡特彼勒、3M、霍尼韦尔等多家公司均在三季报中称,关税、强势美元、成本膨胀等因素已经对公司造成压力并会对四季度业绩造成侵蚀。《华尔街日报》曾注意到,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在发布三季报时表达了因贸易局势等逆风因素而抬高成本的担忧。宏观经济研究机构Pantheon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曾预测,贸易等逆风因素对企业四季度增长的拖累将会比三季度更严重。

有分析称,如果企业开年能为投资者带来惊喜,则将会增强投资者对企业基本面的信心,从而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如果财报季带来的更多是失望,那么投资者对经济下行的焦虑就会更加严重,很可能诱发新一轮的抛售。

过去的几周时间内,美股多次大幅波动频繁上演“过山车”行情,美国股市在创造了最长牛市后游走于熊市边缘。分析称,投资者目前处于相当敏感的时期,近期多次大幅震荡都是情绪性因素主导,因此,任何与市场相关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发股市剧烈波动,而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将对市场形成重大考验。

美国BB&T资管公司高管Bucky Hellwig表示,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数据好坏将直接影响股市走势,目前仍难以预测涨跌。塔桥咨询公司总裁Maris Ogg和杰弗瑞策略师Steven DeSanctis都曾预测,财报季将给市场带来更多大幅波动。Equiti全球市场策略师Gaurav Kashyap则称,即便财报季会出现“喜报”短暂提振股市的情形,但他仍看空美国股市在今年第一个季度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苹果,美国大型科技股组合FAANG的其他成员也都将在几周内发布财报,奈飞将在1月17日公布2018年四季报,Facebook将在1月30日公布2018年四季报及年报,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在2月初公布四季报,分析预计,这些“明星股”将格外牵动市场神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