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史无前例!美国六大银行年利润突破千亿美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6:20

已收藏

原标题:史无前例!美国六大银行年利润突破千亿美元,银行股暴涨巴菲特成最大赢家,美股再现巨额神秘看涨押注

进入2019年,美国银行股成为拉动股指上涨的主要动力,美国KBW银行指数本月已经上涨逾10%,道指更是实现11连阳。其中,花旗银行大涨21.24%,高盛大涨21.25%,美国银行大涨18.91%,摩根士丹利大涨10.19%,富国银行上涨8.53%,摩根大通上涨7.14%。

根据已经披露的美国银行股财报显示,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已经发布业绩的大行2018年合计利润超过了1110亿美元,虽然17日刚刚发布四季报的摩根士丹利略逊于预期,但这一数据仍创下历史高点。

其中,高盛股价曾在16日大涨9.54%,创下近10年来最大单日涨幅,而美国银行股价上涨7.16%,创下6年半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两大银行股上涨带动标普500指数走强。

银行股的持续飙升,巴菲特成为受益最大的投资者。因为巴菲特在去年三季度大幅增持了银行股,已经是美银、高盛、富国和摩根大通这四家美国前五大行的最大单一股东,而且巴菲特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持仓占到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4日美股市场出现了一位神秘交易员!他大举逆势交易,押注未来两年美股不会暴跌。这笔交易意味着,如果标普500指数两年后,没有在14日收盘价2582.61点基础上跌去约19%,该交易员将收获约1.75亿美元的溢价。

银行股成为美股上涨的主要动力

美国银行股财报一直以来都是在财报季最先发布。16日美股交易时段,银行股披露的数据,令市场大为振奋。

史无前例!美国六大银行年利润突破千亿美元

根据已经披露的美国银行股财报显示,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已经发布业绩的大行2018年合计利润超过了1110亿美元,虽然17日刚刚发布四季报的摩根士丹利略逊于预期,但这一数据仍创下历史高点。

受此影响,高盛股价一度大涨9.54%,创下近10年来最大单日涨幅,而美国银行股价当日盘中上涨7.16%,创下6年半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史无前例!美国六大银行年利润突破千亿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银行股成为带动美国股指上升的重要动力。年初至今,花旗银行大涨21.24%,高盛大涨21.25%,美国银行大涨18.91%,摩根士丹利大涨10.19%,富国银行上涨8.53%,摩根大通上涨7.14%。

受益于减税政策,美国银行利润增长仍然在高速奔跑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布的四季度利润情况来看,美国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继续保持着两位数奔跑的节奏。

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67%。美国银行公布四季度净利润创下7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大增208%(在调整2017年减税影响后,同比增长39%)。高盛2018年净利润创下公司史上最高纪录。

但是,富国银行第四季度营收为20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21亿美元相比下降5%,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从全年来看,业绩稍显逊色,营收同比下降2%至864亿美元,也是几家银行中唯一出现年度营收负增长的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左右至223.9亿美元。

史无前例!美国六大银行年利润突破千亿美元

这些数据显示,美国银行业利润情况仍在延续前三季度的高速增长态势。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2018年1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主要得益于净营业收入上涨和较低的实际税率,由其承保的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净利润同比增加了140亿美元至620亿美元,涨幅达29.3%。

而摩根士丹利17日美股盘前公布的四季报则是让投资者失望,成为华尔街六大银行中的“最大输家”。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该行营收85.5亿美元,低于预期的93亿美元;每股收益80美分,调整后每股收益73美分,低于预期的89美分。该行最大的两项业务机构证券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都大幅低于预期水平,其中机构证券业务营收38.4亿美元,比预期低5亿美元;财富管理业务营收41.4亿美元,比预期低3亿多美元。

美国银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秘诀与法宝只有一个,那就是特朗普。特朗普政府将企业税从35%降到21%,下降14个百分点。据彭博社估计,在减税政策的刺激下,五家银行的利润较前一高点跃升28%。

另一个就是特朗普对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监管政策的大幅度放松。

2018年5月2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金融危机后最大的一次金融监管改革提议,批准了改革《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议案,特朗普批准并签署成为法律,意味着除了13家特大型银行之外的借贷机构,面临的监管力度显著降低。

此举直接带动了社会银行等中小银行的利润快速增长。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社区银行表现抢眼,净利润同比攀升21.6%至68亿美元。其中,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9%和2.4%。

银行股最大股东——巴菲特成为最大赢家

美国银行股成为2019年拉动美股上涨的重要动力,巴菲特成为背后受益最大的投资者。因为巴菲特已经是美银、高盛、富国和摩根大通这四家美国前五大行的最大单一股东,而且银行股在巴菲特十大重仓股中占到一半。

史无前例!美国六大银行年利润突破千亿美元

巴菲特如今很多银行股持仓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在危机之前,巴菲特只看重富国银行,在金融危机中,巴菲特通过纾困美国银行和高盛开始大量持有其他美国银行的股票。

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投资银行股爆赚在很大程度上是“信”美联储可以有效对应,随后情况好转,巴菲特充分利用当时给银行纾困的“苛刻条款”,不仅将优先股转成普通股,而且还通过条款约定大量低价买入普通股,这就是目前巴菲特对美银和高盛持仓的主要来源。

在去年11月份公布的三季报持仓中,巴菲特“大幅加仓美国银行(29%)和高盛(38%),并新增持仓摩根大通,买入3566万股,总价值约为40亿美元,仓位直接晋级前10大股东。早在去年年初,巴菲特就曾表示,他后悔没有买进摩根大通,因为该股表现很好,而且还很便宜。

此外,伯克希尔还买进了609万股的PNC金融服务公司股票、4141万股的甲骨文、以及355万股的保险公司The Travelers Companies。截至去年三季度结束,银行股在巴菲特十大重仓股中占到一半。

美股出现巨额神秘看涨押注,引起市场轰动

显然,巴菲特去年三季度加仓银行股,可能是在押注美国经济走强和利率上升最终会利好美国大型银行。

“周期要结束了吗?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强劲。消费情况强劲而健康,我们预计全球经济虽然可能放缓,但仍会继续增长。” 摩根大通首席财务官Marianne Lake周二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与此同时,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Paul Donofrio也对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表示乐观,并表示“我们的业务中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放缓即将到来。”

在市场大幅震荡的同时,14日美股市场却出现了一位神秘交易员!他大举押注未来两年美股不会暴跌。有一位交易员卖出了1.9万手标普500指数看跌期权,买入日期为2020年12月,目标点位2100点,保证金约1.75亿美元。

史无前例!美国六大银行年利润突破千亿美元

这位交易员卖出了1.9万手标普500指数看跌期权,买入日期为2020年12月,目标点位2100点,保证金约1.75亿美元。

这意味着,他必须在2020年12月18日在2100点的位置买入该基准指数。相当于如果该指数没有在买入当日收盘价2582.61点基础上跌去约19%,这笔押注将为该交易员带来约1.75亿美元的溢价。

这一巨额押注令人想起巴菲特当年的豪赌。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2004年至2008年间出售了数十亿美元的股指期权,押注未来15年至20年股市将上涨。

尽管这些交易是匿名进行的,但最终被披露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该公司已经从这些期权中获得了超过40亿美元的溢价,还有其他尚未到期的合约,包括将于2026年到期的最后一批合约。

虽然14日出现的这笔押注的出售规模远不及巴菲特,但是,一旦市场下跌程度超过预期,这位交易员将损失惨重。根据Refinitiv的测算,如果标普500指数在2020年12月18日前跌去34%,该交易员将损失大约5.58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猜测,这位神秘交易员可能是为了对冲风险敞口的一家大银行,而不是直接押注股市将上涨。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看跌期权的自然卖家是银行的结构性产品部门,他们在对冲零售客户的风险敞口,这些零售客户购买包含看跌期权的结构性票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