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中国科创板制度框架正式确立

上海
2019-03-02 17:04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题:中国科创板制度框架正式确立 新华社记者潘清 桑彤 3月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一系列重要规则文件。着眼中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制度框架正式确立。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重大任务之一。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科创板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同时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月27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对市场各方主体进行广泛征询的基础上,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及持续监管办法。上交所同步发布的一系列规则,明确了科创板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投资者保护等环节的主要制度安排。

正式出台的系列规则充分体现"创新"和"包容"的特质。通过设立5套上市标准,科创板将允许尚未盈利的科创企业上市。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满足预计市值条件也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此外,科创板还允许"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的企业上市。

科创板将试行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注册制,以提高发行效率。与此同时,针对科创企业的特性和需求,科创板在发行定价、交易、信息披露、减持等方面均采用了有别于现有A股的制度设计,参与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也被要求符合50万元人民币资金"门槛"的适当性管理要求。这有助于在保障市场流动性的前提下保证科创板开板初期的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共有3607家上市公司分别在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挂牌,总市值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稳居全球股票现货市场"第一阵营"。但与此同时,科技企业在A股市值中的权重较为有限。

"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弥补中国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不足的`短板`,正式发布的科创板规则对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度。"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评价说,对于创新创业公司和创投行业而言,这意味着宝贵的资本和重要的机会。

来自上交所的消息说,规则公布后科创板将启动上市申请受理工作,正式开板及首家公司挂牌的时间取决于企业及投行的准备情况。从总体情况来看,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适当"。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宽松上市。基于严格的标准、程序及市场机制的约束,中国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