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李小加:建议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

中国证券网
2019-03-07 10:04

已收藏


万众期待的科创板“列车”即将启程。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向大会提交的两份提案主要围绕科创板改革的两大核心目标展开:上市实行注册制,发行实现市场化。

李小加告诉记者,他的提案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建议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使科创板更加市场化和国际化;第二,建议着手制定一个适应不同类型企业发行上市的、客观清晰的“时刻表”,在A股市场逐步落实注册制。

李小加认为,在沪港通现有制度下,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完全可行,只需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范畴,同时开通大宗交易机制即可。目前来看,实现这一建议不存在较大制度障碍。

“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将有助于丰富科创板的投资者构成和流动性,也有助于提升科创板的市场化与国际化水平。如果内地投资者参与热情过高而推高股价,更为成熟的国际投资者不会贸然参与,可形成与之相对的冷却效应;反之,若发行定价过低,国际价值投资者会积极申购,也有助于构筑信心。”他说。

在李小加看来,企业赴资本市场融资可以拆分为两个步骤,即存量股份挂牌和公开发行新股。他认为发行制度改革的目标,是要实现存量股份挂牌实行注册制、公开发行新股实现市场化。

李小加表示,企业存量股份挂牌时,监管者应不对盈利前景等进行实质审核,所有达到挂牌标准的企业均可挂牌,挂牌后必须满足合规及持续信息披露要求,否则就推迟公开发行的时间,甚至取消挂牌资格。若出现造假,则应给予高额严惩。

李小加将企业比作“列车”,将不同发行上市标准的市场比作“站台”,将企业挂牌至公开发行的过程比作“候车”,并基于此表示,可以依据企业风险类型不同,对资本市场进行分层,设定不同的、客观清晰透明的公开发行标准,不同市场就是不同的“站台”。

他认为,企业走不同的“站台”出站需要满足不同的等候时间,例如高铁的等候期是6个月,特快车是12个月,直快可以是2年,慢车3年等。企业可以挑选不同的“站台”进行等候,等候期内企业需要满足持续信息披露及相关合规要求,若违反要求或企业改变主意,则自动延长等候时间,或取消发车资格。

等候期一到,企业即可决定随时“出站”(公开发行),公开发行也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由市场决定估值,也不限制时间窗口。出于防范风险考虑,也可在改革初期对不同“站台”设定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

李小加还提到,为满足不同类型公司的多元化需求,可以为实现存量股份挂牌的公司给予交易及定向融资安排,同时对不同企业作出不同的融资和交易制度安排。

他认为,如此操作,企业和投资者都可以对新股发行的窗口建立明确预期,大大减少突击造假的动力,减少新股扎堆抢购行为,交易所也可专注监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证监会则可集中精力打击证券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长期坚持下去,市场各方就会逐步尽职归位,投资者也会形成买者自负的理性投资意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