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毕马威分析:香港继续成为全球领先的IPO枢纽 2019年第一季集资额达港币199亿元

毕马威
2019-03-26 13:58

已收藏


计划吸引来自海外的企业及科技和生物技术行业的新经济公司,将有助香港市场更为多元化;科创板势将助刺激A股市场活动

毕马威分析指出,新经济公司持续来港上市,令香港IPO市场在2019年第一季录得稳定表现。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并试行的科创板势将刺激A股市场活动。

根据2019年3月15日实际数据和毕马威预测,2019年第一季香港共录得36宗IPO,集资港币199亿元。主板上市宗数为31宗,集资港币195亿元。七家新经济公司分别来自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TMT)(四家)、医疗保健及生命科学(两家)和教育(一家)行业,占集资总额超过42%。

A股市场方面,科创板的上市规则已准备就绪,当局亦陆续收到上市申请,预期夏季或秋季将会有企业在科创板完成上市。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刘国贤指:「随着科创板对新兴公司发展的大力推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必须继续优势互补并共同发展。」

2019年第一季,港交所表明其锐意成为亚洲区内的全球领导者的愿景,将进一步提升其作为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与国际关连的地位。

刘国贤续称﹕「香港将不断增强资本市场包容性,以吸引海外和非传统行业公司来港申请上市。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发展成熟的海外企业有兴趣来港进行IPO 或分拆业务上市,这将进一步巩固交易所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毕马威分析发现,本季度十宗最大型的IPO中,有五家是新经济公司,其中包括两家未有录得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这反映了该行业的上市势头得以延续,自去年4月推出新上市制度以来,2018年已有五家未录得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今年首季十大IPO 中另外三家新经济公司,其中有两家来自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和一家来自教育行
业。

新经济公司的IPO活动日益增加,使行业的集资分布变得更多元化。虽然基础设施及房地产公司仍然主导集资总额,但比例已从一年前的45%下降至19%。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和医疗保健及生命科学在2019年第一季均占18%,而去年同期均少于6%。

毕马威香港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上市申请数目持续高企,当中包括不少制药公司或利用科技突破发展的传统企业。我们预计今年余下时间的IPO活动将会加速发展。」

毕马威分析发现,截至2019年3月15日,共有148家公司等候上市,远高于去年3月底的81家。

A股市场方面,由于全球经济不稳定,加上审批放行速度放缓,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集资总额同比下降31%至2019年第一季的人民币274亿元。

不过,科创板作为中国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推动创新驱动型增长和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科创板引起了浓厚的市场兴趣,而当局将优先考虑高市场认知度及有突破性核心技术的上市申请人。鉴于科创板对质量的要求和重视, 我们相信科创板有潜力在未来数年成为新经济公司发展的支柱。」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