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精选】牛市来了骗局多!千元AI炒股工具能捕10倍牛股?

新华网
2019-04-15 13:45

已收藏


牛市来了骗局多!千元人工智能炒股工具热卖,能捕10倍牛股?

以往每一轮牛市都会冒出一些号称是散户救星的“神人”。时代在进步,这一轮冒出来的“神人”是机器人。

近期,关于人工智能(AI)选股的神话不断在各种媒介上流传。有的宣称已经选出了东方通信这样的十倍大牛股,有的则号称每天都可以抓到涨停的股票,还有的表示可以准确诊断股票情况,判断K线阴阳。号称要帮投资者摆脱被割韭菜的命运,成为新版“散户救星”。

目前市面上很多标榜AI选股软件的价格基本上都在300-1000元不等。然而,在这种“普渡众生”的标签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利益链条。

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报料称,所谓机器人选股,其实大多数仍是一种骗术。这些机器人炮制者有不少来自非法证券培训机构。过去几年,监管层面给予了这些机构严重打击,有些知名机构的负责人甚至已身陷囹圄。在这种背景之下,一些机构不得不转向线上。在阿尔法狗虐遍围棋界之后,人工智能火了起来,这些机构也盯住了这块肥肉,并写了一些简单的软件,并将其包装成人工智能,号称机器人智能选股。

其实,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这些软件跟早年的市场的炒股软件并没太多区别,他们可能连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都没有搞清楚,其效果也可想而知。所谓能捕十倍股,能抓每日涨停,还有判断大盘涨跌都是骗人的广告,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何必要靠卖软件为生。

为此,记者亦采访了一些在人工智能炒股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他们表示,人工智能首要的因素是人,其次才是算法和机器。如果开发者没有丰富的投资和赚钱经验,可能根本无法对机器进行有效的训练。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所谓的人工智能要么还处于初级的量化阶段,要么还是原来炒股软件的翻版,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比较远的距离。

散户救星变成了“机器人”

近期,不断有一些机构运用媒介的力量在推广所谓的人工智能炒股。他们声称运用华尔街最新顶级投资算法,生成具备深度学习和自我优化的量化智能投资系统。经测试,这种系统产生的股票池可以大幅跑赢众多公私募以及大盘。

有一些开发商还表示,他们的软件每天都可以抓到涨停板,也可诊断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判断涨跌。但有投资者告诉记者,在刚开始的接触这些系统的时候,的确偶尔会有一些不错的表现,但随着时间和行情的推进,软件的成功率会越来越低,很多时候还是看天吃饭,如果大盘好,选出来的股票也会相对比较好,反之则同样的差,跟数年之前市场上流行的那些炒股软件并无二致。

那么,这些软件究竟是些什么人打造出来的呢?

其实,这事可能还要从数年之前说起。在证券市场蓬勃发展的年代,曾经产生了一群这样的人:

他们以炒股培训为生,自称是“散户救星”。他们一手收着培训费,一手卖着炒股软件、炒股教材,赚钱赚到手抽筋。当年有一位所谓的大师吴某,在深圳莲花山散步的过程当中,看着太阳冉冉升起,于是心念一动,发明了名噪一时的“太阳理论”,可见这个行业之荒唐。

这显然也是一种非法的营生,在监管部门的打击之下,这个行业慢慢走向衰落。然而,这个行业的门徒分布甚广,随着技术的发展,慢慢地开始有人由网下转向网上,由人工授课变身为机器人选股。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李先生早年也做过一段时间培训,对这个行当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他向记者透露,从做培训向“人工智能”转向虽然是这个行当的最佳选择,但其实这个行业具备人工智能知识储备的人非常少。他们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基本上跟传统软件差不多,只由原来的PC端转向了移动端而已。而所谓的捕捉十倍、每日抓涨停、股票诊断都是噱头,这一波行情还只有一只10倍股,那就是东方通信,怎么说都可以。而每日抓涨停这种“秀”并不是太难的事,在行情相对较好的情况下,给软件推送一只股票,然后后台通过各种资讯到处吹,再配合一部分资金拉升,基本上可以做到让意向客户“目送涨停”,诊断股票则跟电视股评差不了太多。

“要是真的效果很好,人家就留着自己用了,而不会花大力气推广,只用几百块就可以卖给你。”的确,目前市面上很多标榜AI选股软件的价格基本上都在300-1000元不等。

若开发者没挣过钱便不要指望机器

很多人都听说过,机器人理财、AI炒股是AI技术与金融结合的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炒股就一定可以成功,2017年的时候,华尔街就出过一个炒股的“阿尔法狗”,其结果是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净值杀跌0.32%,而同期美股各大指数都有3%左右的涨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近期,在接受券商中国独家专访时,天马资产董事长康晓阳表示,若想要机器替你赚钱,首先你自己要有过丰富的赚钱经历,“很简单的道理,开发一个动外科手术的机器人,如果没有外科医生的参与,这样的项目你敢投吗?”

康晓阳是一位比较资深的投资人,可以算得上深圳私募圈泰斗级的人物,也极有可能是国内私募圈第一位搞人工智能投资的人。早在10年之前,记者就跟踪过他的投资策略、思想和理念。大约是5年以前,他已经开始琢磨人工智能。

“我已经五年没有挣钱了,一直在鼓捣机器人炒股这事,现在也算有些成就。”据他介绍,针对不同的策略,目前他已开发出五六个机器人,而在这些机器人上面还有一个MASTER级的机器人,MASTER会根据下面机器人的表现调整操盘的资金比例。

康晓阳表示,人工智能的核心不是算法,而是怎样训练机器。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训练好机器,训练者本身必须有过丰富的赚钱经历,知道给机器喂什么数据,需要读取怎样的策略。训练机器人并让他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才是人工智能。就像阿尔法狗,首先得教会他数目,才能有后来的无敌于天下。

康晓阳指出,在最初阶段不能把什么东西都交给机器、交给算法,那样极有可能得到的结果就是简单的算术平均。训练人工智能也需要大量时间,以事件驱动类型的智能机器为例,至少需要人工在电脑上判断1000万份以上新闻稿重要性与否,机器人才能逐渐掌握、学会判断,并给出相应结论。另外,人工智能的确具备反人性的特征,比如人在85块卖了五粮液,很少有人第二天会在86块买回来,但机器却可以做到这一点。

人工智能不是量化亦非线性

为什么可以断定如今市面上流行的人工智能炒股软件大多数都是骗子呢?除了康晓阳说的开发者必须要有丰富的赚钱经历之外,可能还跟当下人工智能的技术有关。

有专业人士表示,在AI炒股这件事上,可以说人类的技术还在初级阶段,科技巨头和顶级学府研发的炒股机器人,放到模拟环境里基本都失败了。因为机器炒股的根本逻辑是利用增长曲线的马尔可夫性,推测股票未来的波动情况,但这种逻辑的基础是股票一定会有规律的连跌或连涨,但影响股价的因素太多了,显然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机器选股在人工智能火热之前就流行很多年,是一种低劣骗术而已。

北京尚水智淘研究总监、人工智能方向的留美博士岳占峰告诉记者,目前,弱人工智能刚刚进入感知智能时代。现阶段的AI选股,实质上还是程序选股,即设置具体条件,用程序选出股票,并不是真正的AI技术,这种最多只能算初级的人工智能,简称“历史匹配”,其缺陷是历史在一定概率上并不会重演。人工智能是一个大的技术方向,每个人利用的方法并不一样,一般公认的AI技术都利用了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特征是数据增强分析,其特点是利用知识库和深度学习等技术,直接给用户提出策略建议。

弘哲集团投资总监周平是券商中国记者长期跟踪过的一位量化专家,他的五行量化系统有着非常神奇的精准确度,可以说他有扎实的人工智能基础。

近期记者在对他进行采访时,他表示,现在还是以自己敲代码为主,周边到是有一些朋友已经开始了人工智能的研发,现在机器还处于学习训练阶段。他认为,可以把量化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是量化选股和量化策略,第二是量化和程序化交易一体,第三个才是人工智能,也就是机器能够自己学习并自我进化。

他表示,目前市面上所谓的人工智能选股可能大部分还是处于第一或者第二阶段,也就是主观写好一些程序或者代码,让机器运行,然后美其名曰“人工智能”,但这些机器可能并不具备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他还表示,现在券商交易系统外部接入都还没有打开,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完全实现人工智能交易还存在一定难度。

人工智能并不等于投资神话,他可能会选出10倍牛股,也可能抓到一些涨停,但是这也只是偶尔事件。现阶段,人工智能的作用更多地是用更短的时间实现投资人的投资思想,同时做一些反人性的工作。从具体情况来看,康晓阳也给记者展示了一下效果,机器人走出来的收益率曲线处于市场正常水平,而非神级表现,但这条收益率曲线回撤很小,这可能才是机器优于人类的地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