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央行副行长发声: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

中国财富网
2019-04-15 09:20

已收藏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发声: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外国证券投资流入的潜力正在上升

A股“周一红”又多了一些信心!

据新华社报道,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39届部长级会议13日在华盛顿结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提交给此次会议的书面声明中表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随着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证券投资,以及中国进一步开放债市和股市,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鉴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指数,外国证券投资流入的潜力正在上升。

境外机构不断增持我国证券

据国家外汇局统计,近年来境外机构不断增持我国债券和上市股票,持有的合计规模从2014年末的2192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末的4448亿美元,增长103%。其中,持有的股票规模从1107亿美元上升到1810亿美元,增长64%。

彭博统计,2019年2月末,中国股市市值(6.7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二,美国股市以30万亿美元排名第一,日本(5.73万亿美元)排在第三位。

央行副行长发声: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

与其他主要国家的证券市场相比,我国外资占比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末的股市数据看,外资持股占美国股市总份额的15%,日本占比为30%,巴西占比为21%,韩国为33%,而我国的外资持股占境内流通股票市值的比例为3.5%,不仅远低于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还低于韩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

央行副行长发声: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证券市场在吸引境外投资者方面仍具有较大潜力。

一方面,国内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相对较快,主权信用良好,汇率相对稳定,为证券市场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我国债券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依然高于主要发达市场,股票市场也具有发展潜力。

另一方面,我国证券市场的金融服务更加完备,境外投资者投资的自由度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如2018年境外投资者净买入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1392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73%。其中,买入8977亿美元,增长51%;卖出7585亿美元,增长48%。

经济向好为股市提供支撑

刚刚公布的的3月金融数据和进出口数据全面超预期。

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经济筑底企稳迹象显现,将为A股市场发展提供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陈雨露表示,中国经济总体稳定,并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强调质量,同时变得更加平衡。今年中国将继续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政策协调。

附新华社全文

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3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继续推动份额和治理改革,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与代表性。

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39届部长级会议当天在华盛顿结束。陈雨露在提交给此次会议的书面声明中说,IMF应继续推动份额和治理改革,这是IMF履行其职责的先决条件。

陈雨露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和IMFC会议已就根据时间表完成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工作作出多次承诺,使具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一致的水平,“我们应该注意这些承诺的严肃重要性。”

陈雨露指出,中国支持一个强健、基于份额、资源充足的IMF,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他表示,份额不仅支持IMF的借贷能力,也影响IMF的代表性、治理与合法性。IMF份额改革应客观反映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同时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与代表性。

谈到贸易,陈雨露表示,IMF应当继续支持公开、包容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方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维护和改善国际规则,促进更加公平、更加稳定、更加透明的贸易政策,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此外,各方应继续倡导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避免政策失误,增强韧性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谈到中国经济,陈雨露表示,中国经济总体稳定,并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强调质量,同时变得更加平衡。今年中国将继续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政策协调。此外,中国政府继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未来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对内外资金融机构一视同仁。

陈雨露还表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随着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证券投资,以及中国进一步开放债市和股市,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鉴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指数,外国证券投资流入的潜力正在上升。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一年召开两次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形势并为IMF提供工作建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