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美债收益率又至3% A股这次不一样

中国财富网
2019-04-18 10:15

已收藏

4月17日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3%,为3月20日以来首次,彼时美股和A股市场均出现一轮调整。此次收益率再度升至3%,叠加A股市场已至本轮反弹高位,是否意味着警报再次拉响?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走势,上证指数虽突破3250点位压制,但实现突破还需要量能充分配合,进而开启上行空间。当前市场已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经济预期好转取代风险偏好成为推动大盘上涨主要因素。经济数据向好也将成为A股稳健运行重要驱动力之一。

月线有望四连阳

4月17日亚市盘中,多个期限美债收益率协同上涨。截至当日17时,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上涨1.6个基点,报2.610%;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7个基点,报2.423%;五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4个基点,报2.423%;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1个基点,报3.004%;在上一个交易日强势上攻基础上(均涨2-3个基点),10年期、30年期长端美债收益率分别站上2.6%、3%关口,各期美债均重回四周前水平。

四周前,也就是3月20日,是全球市场行情一个重要的“分割线”。当日,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声明表示决议不加息,即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在2.25%-2.5%,且“点阵图”暗示今年都不会再加息,被市场解读为出人意料的“鸽派”。

美联储更加“鸽派”立场点燃了市场对经济衰退担忧,迅速引发了股债两市震荡并波及全球。当日,各期限美债收益率纷纷跳水,欧洲主要国家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也纷纷跟进;此后几个交易日中,美股、A股、港股、欧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虽然美债收益率重回四周前水平,但当下市场风格和投资者情绪都与当时有着很大不同。随着中、美等国近期发布的重要经济数据向好,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担忧逐渐缓解,一个月前笼罩在全球股债市场由美联储引发的焦虑情绪已渐消散。美国基本面好转叠加全球基本面共振好转,推动了本轮美债收益率上行,也让风险偏好回暖,支撑股市走高。3月20日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累涨近3%,上证指数已累涨近6%。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去年同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尾部走势更加陡峭,尤其是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出现走阔之势,有分析称这种趋势与美联储前两轮升息周期最后阶段的走势如出一辙;长债更能反映经济预期,3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回3%上方,反映投资者对长期增长预期有所乐观。

这次A股不一样

抛开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3%这一外因,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多项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长好于预期,同时加上其他相关数据佐证,经济企稳的信号得到确认。

近期发布经济数据中,观测经济景气程度的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3月升至50.5%,较上月上涨1.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低于“枯荣线”之后一跃回归扩张区间。此外,年内承压的外贸数据也大幅反弹,其中,3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罕见地增长了21.3%。金融数据方面,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增量、M2增速也远超市场预期。

除上述数据向好外,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标志着2019年经济平稳开局,同时在多个数据上高于预期。

具体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好于市场预期的6.3%,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从环比来看,一季度增速为1.4%,延续着2018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另外,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长7.8%,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表示,整体来看,经济下行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廖宗魁表示,如果说此前市场对经济见底还处在将信将疑的状态,那么3月份社融、出口、GDP、工业数据均大超市场预期,表明经济整体下行的趋势已经得到一定程度遏制,经济复苏转暖的迹象明显。按照目前的势头,预计整体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在三季度会有回升,一季度行情演进更多靠风险偏好提升带来估值修复,二季度行情演进则要紧紧抓住经济复苏的逻辑。

除经济复苏的预期逐渐提升外,截至目前,4月以来上证指数月线收阳,加上今年前三个月月线收阳,上证指数有望实现月线四连阳。

从上证指数月线来看,历史上,上证指数在深幅调整之后出现的“月线三连阳”共有10次,剔除今年一季度这一次,此前9次“月线三连阳”出现之后,有8次均存在向上波动的短中期机会。其中,属于牛市底部区域和启动点共计5次,占比超过50%,分别是2005年6月到8月、2005年11月到2006年1月、2009年1月到3月、2013年7月到9月、2014年5月到7月。这5次的共同点是,“月线三连阳”是底部区域的标志。市场人士表示,如果4月月线能够最终收阳而形成四连阳,那么,2019年就将确认成为A股未来新牛市关键一年。

关注基本面

在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3%以上和国内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之下,对于当前市场应该如何来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我国经济确实已经呈现出稳中有进态势,而经济面回暖无疑是股市回升重要基础,也是重要推动力。当前市场反转趋势已经形成。

国盛证券表示,虽然近期已经出现复苏信号,但并不意味着已经看到长期向上拐点。相比于历轮下行周期,由于供给侧改革对产能结构的优化以及基建地产政策松动,经济将更具韧性,PPI和盈利底部也将更高。基本面不会断崖式下行,也不会出现“V”形拐点,更类似“L”形底部。预期的波动将远高于基本面本身的波动。

从配置层面来看,国盛证券建议拥抱基本面,寻找超预期。结构上,周期+消费是复苏主线,同时重点关注基本面改善下的周期板块;将受基本面+资金面共振的消费板块;景气向上的成长股子行业,重点关注5G、半导体、军工等。

廖宗魁表示,二季度行情的演进则要紧紧抓住经济复苏的逻辑,重点推荐周期和金融。下半年经济触底回升,中下游周期板块会率先出现复苏,尤其是一些受到政策眷顾的行业盈利预期改善会更为提前,重点推荐汽车、家电、机械、电气设备、建筑建材等周期板块。推荐金融,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大部分金融股估值依然偏低,是少有的价值洼地,4月以来北上资金虽然有所流出,但大幅调仓至大金融板块;另一方面,券商和保险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今年业绩有望从底部大幅回升;一季度社融大增后,银行业绩也可能超预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