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规模突破120亿 养老目标基金筹谋税延红利

中国财富网
2019-05-17 09:31

已收藏

4月以来,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密集成立,不仅出现了单只募集超过10亿元的产品,整体规模还突破了120亿元的“小目标”。在公募即将被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当口,养老目标基金扩容使得更多产品有望赶上并分享税延红利。

业内人士表示,“稳起步”的观点在养老FOF管理人中仍占据主流,后续随着市场波动和基金管理人的策略调整,业绩差距将逐渐拉开,公募养老团队的真实管理能力也将在竞争中有所体现。

养老FOF阵容渐强

今年4月,共有16只养老FOF获批,4只产品申请发行。进入5月,又有5只产品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多只养老FOF变更为发起式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变更为发起式基金可降低成立门槛,缩短成立时间。另一方面,赶在公募被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之前推出有望分享税延政策带来的红利。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39只,合计规模超过120亿元,其中包括目标日期产品23只,合计规模41.3亿元;目标风险产品16只,合计规模82.5亿元。目标日期产品虽然数量多于目标风险产品,但规模相差一倍,因为目标风险产品中“大块头”基金较多,比如4月24日完成募集的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FOF首发规模达11.68亿元,是目前为止首只募集规模突破10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而2018年底成立的富国鑫旺稳健养老首发规模达8.8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规模已突破9亿元。

随着被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时点渐行渐近,公募养老产品的阵容也日益强大。多家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有望获得政策红利加持,但提高自身的资产配置水平、加强客户沟通是眼前更需要做好的工作。

一位公募基金总经理认为,对于公募养老产品来说,税延政策是从无到有的第一步,但要真正撬动市场需求,先需要加强与客户及渠道的沟通,做好养老投教。另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需要很多条件支持,税收政策只是其中之一。

“目前应该花费更多时间精力来加强资产管理和投研实力、培育品牌,将来才有望在养老领域分得更大的蛋糕。”该负责人说。

业绩分化凸显管理能力

从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业绩来看,除了兴全安泰和中欧预见养老2035最新的净值分别为1.08元和1.06元以外,其余产品净值均胶着在0.96元至1.02元之间,差距甚微。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问世不久,“稳起步”的观点在管理人中仍占据主流,但“强者愈强”的苗头已有所显露,随着公募养老产品运作越来越成熟,业绩有望进一步拉开差距。

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1月底的兴全安泰年内净值的最高涨幅超过13%,到一季度末,产品规模已从成立时的6.2亿元增长到7.3亿元,增幅达16%,在目标风险产品中业绩和规模增长双双居首;而成立于2018年10月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净值最大涨幅达8.7%,到一季度末规模已从成立时的3.2亿元增长到4.2亿元(合并A/C份额),增幅超过30%,在目标日期产品中拔得头筹。

从操作策略上,业绩居前的公募养老FOF均实现精准择时和资产配置,从而获得不错的回报。中欧养老2035基金经理桑磊表示,在2018年四季度成立初期,养老基金以稳健策略起步,收获了债券投资带来的丰厚回报,回避了短期的权益市场风险。在2019年一季度股市回暖之际,又通过资产配置把握住了权益基金的机会,进一步提升基金净值。

业内人士分析称,观察兴全安泰的净值变动也不难发现其操作轨迹:该基金1月底成立后净值增长速度非常快,很可能是快速建仓而且权益仓位较高。而从一季报来看,前十大持仓基金中债券基金占了八席,应该对权益资产有一定的减仓动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