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着眼科创板价值发现 机构不会“逢新必打”

中国证券网
2019-06-13 13:43

已收藏


机构资金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的态度或将趋于理性。多位受访机构人士表示,由于各路资金属性不同使然,未来参与科创板的方式将有所调整,“逢新必打”的策略将不再普遍适用。如何把握“差异化” 下的投资机遇?不少受访人士指出,价值发现将是未来投资机构的一道新课题。

市值规模提高 私募打新收益率摊薄

近日,科创板自律委倡议发挥中长线资金作用,为网下打新资金(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设置6000万元的市值门槛;不低于70%网下发行股票数量优先向六类机构(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售。同时,建议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并有6个月的锁仓时间。

对于部分私募机构来说,这意味着科创板打新吸引力有所下降。“这次倡议提出了6000万元打新底仓的要求,如果需要用IH对冲底仓的话,那么产品的起步规模需要接近7000万元,规模要求提高对于此前‘逢新必打’的私募来说将是一道门槛,同时还会摊薄打新产品的收益。”雷根资产的李金龙向上证报表示。

对于多数此前不太擅长打新的私募来说,产品投资策略将会有较大变化。一位华南私募人士向上证报表示,看好科创板开板初期的投资机遇,并认为这是一个较好的时间窗口。“接下来我们将会相对谨慎,汇总分析各项重要数据来确定后续投资策略,侧重二级市场选股,交易上将据此有所取舍。”

券商资管灵活应对 谨慎挑选投资标的

此前,公募灵活配置类产品发行火热,一些产品的投资策略采取“快进快出”。“此次自律委倡议公募作为6类长线资金,将可能被动锁仓,先前做短线的投资策略思路可能要变一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上证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资管作为市场参与的一股重要力量,尽管有6000万元市值的门槛,但并不在六类中长线资金之列。“业内很早预计到6000万元市值的门槛,所以在设计产品上我们的底仓设置在6500万元附近,对于产品没有什么影响。”某华南券商资管基金经理向上证报表示。

不过,该基金经理称,尽管旗下私募小集合产品在交易条件上未受到被动锁仓的限制,但也不会“逢新必打”。“毕竟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会出现分化,上市首日存在破发风险,必须对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进行判断。”

此前,多家券商资管已经陆续发行了一系列小集合产品,市场反响热烈。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对上证报表示,券商资管作为C类投资者,在产品设计上较为灵活,以“小而美”为特色,以实现网下配售收益率的最大化。

机构投资者通过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入研究,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估值定价、主动管理上具备一定优势。华泰证券资管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科创板企业具备创新性和独创性的特点,且管理层的主观能动性较强,投资决策中会适当提高盈利模式和管理层能力等要素的权重占比。对于筛选出的标的,进行分散配置,逆向选择具有安全边际的标的,并看重标的公司长期发展的逻辑和潜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