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增强型基金业绩分化 公募依然加速跑马圈地

中国财富网
2019-06-24 11:09

已收藏

受到市场追捧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在今年的持续震荡行情中业绩出现剧烈分化,近三成增强型指数基金产品跑输对应指数。然而,出于对长期发展趋势向好的判断,基金公司依然加速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私募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

指数增强型基金表现分化

随着指数基金走红,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基金公司也顺势发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成立1年以上的108只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中,今年以来有40多只有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其中,富国中证100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高达16.1%,申万菱信中证500优选增强基金超额收益为8.57%,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为8.53%。

从统计数据看,指数增强型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明显分化。在2018年底以前成立的116只产品中,有46只产品取得了超额收益,有31只没能跑赢相对应的指数。

从指数增强型公募基金表现看,上证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增强产品平均超额收益为-2.09%和-0.03%,没有体现出增强效果。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公募普遍采取量化选股后做相应的增强操作,但量化策略主要依赖于过去的因子数据。今年以来不仅市场逆转,而且部分中小市值、与高科技相关的上市公司表现强劲,但它们在2018年的表现比白马股差,因此依赖历史因子的量化选股策略在今年显得有些“水土不服”,导致很多增强型产品没有贡献超额收益。

公募热情不改发力布局

尽管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的业绩严重分化,但从基金公司的布局情况看,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他们依然在加速跑马圈地。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新成立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有18只,还有多只产品正在申报中。

富国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有较大超额收益。对此,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指数增强型产品通过对传统市场规模指数进行成分和权重的优化,增加标的指数在特定因子或事物上的暴露度,使指数能够整体获取该因子带来的独特投资收益。指数增强型产品的收益源泉在于其背后的投资逻辑,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会有很多投资主题应运而生,把握住投资主题的盈利驱动源泉就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根据好买基金的研究数据,指数增强型产品在美国ETF市场的规模占比达到23.7%,数量占比达到51.7%,已成为主流投资策略。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指数增强型产品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是交易增强,它能大幅获胜的关键是现在的交易结构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另外,深入分析基本面也会带来超额收益。“分红比例、估值水平、成长性、换手率等指标是影响收益率变动的主要解释变量。”曾令华表示,根据好买基金的研究数据,指数增强基金的长期超额收益比短期超额收益更好,建议中长期持有指数增强基金。

相对于公募指数增强型产品,私募指数增强型产品也值得关注。刘亦千表示,目前私募指数增强产品比公募优势更大,其超额收益并不是来自于选择个股,而是其交易策略在市场波动的环境中更灵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