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主流指数密集增加A股权重 外资流入渐成"常态"

上海
2019-11-09 14:26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题:主流指数密集增加A股权重 外资流入渐成"常态"

新华社记者潘清

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再度提升纳A比例,令海外资本"抢筹"A股迎来新一波高潮。在业界看来,伴随主流指数密集增加A股权重,外资流入A股正逐渐成为"常态"。

北京时间8日凌晨,MSCI如期公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根据安排,MSCI将把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述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完成此次扩容之后,纳入MSCI的中国大盘股和中盘股总数分别增加至244只和228只。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提升为12.1%和4.1%。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此次MSCI纳A比例调整,为A股带来的被动及主动增量资金规模可达350亿至400亿美元,较今年5月、8月的两次调整流入规模高出约50%至70%。

MSCI纳A扩容资金规模创下年内"之最",也令2019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迎来新一波高潮。

统计显示,年初以来透过沪深港通"北上"的海外资金超过3000亿元。截至10月31日,外资持有A股市值达1.77万亿元人民币,占A股总市值的3.24%。

民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分析认为,外资争相"抢筹"A股,凸显了当下中国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而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以及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等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限制的一系列举措,不仅表明中国政府坚定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为外资投资中国股市大开方便之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的比例已较过去显著提升,但与A股在全球股票市场中高达12%的占比仍相去甚远。

"这是一种巨大的不匹配。"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黄栋说,A股正成为全球投资组合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预计未来数年会有更多海外资金流入。

这一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迹象所印证。10月中旬,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在其官网宣布,将于2020年2月21日发布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半年度评议初步结果,并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完成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纳入。

黄栋预测,到2020年3月,MSCI和富时罗素纳A预计将带来270亿美元被动投资资金,加上主动投资在内,资金流入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至2000亿美元。

中信建投证券则在一份研报中表示,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三季度,国际指数将密集增加A股权重。基于A股市场相对全球市场性价比突出,加上受益于权重增加,预计明年北上资金将继续增配A股。

过去几年间,从沪深港通、沪伦通相继启动,到中日ETF互通"开闸",再到主流指数相继纳A,日益开放的中国股市正进入越来越多国际资本的投资视野。

在此间机构看来,在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资正成为中国股市最重要的"边际增量"。

南方基金评价认为,伴随外资流入成为"常态",国际投资者信奉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有望得到本土投资者更广泛的认可,这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生态环境和估值体系进一步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