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房企规模之争进入6000亿时代 机构看好地产股超额受益机会

中国财富网
2020-01-06 14:22

已收藏

中国财富网讯(李耀威)截至1月5日,龙头房企均已公布2019年全年销售业绩,碧桂园、万科、恒大和融创中国再次占据2019年房企业绩榜的前四强。

其中,万科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112.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308.4亿元;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面积约5846.3万平方米,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6010.6亿元;融创中国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3828.5万平方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562.1亿元;碧桂园仅公布权益销售额,但参照第三方统计机构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年1-12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碧桂园全年全口径销售额为7715亿元。可以说,龙头房企的规模之争正式进入6000亿元时代。

对于2020年楼市发展,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2020年的楼市将有“三缓”:年商品房销售规模开始减缓,行业整体集中度提升的速度逐步放缓,龙头房企的销售规模增长继续趋缓。特别是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受融资困难、调控持续、部分城市转向买房市场等因素影响,房企淘汰率将不断提升。

在地产板块走势方面,上周(2019年12月30-2020年1月3日),申万房地产指数上涨2.21%,表现弱势大盘,在28个一级板块中排名第21位。截至1月6日午盘,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0.80%,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垫底。

虽然近期表现不佳,但多家机构依然看好地产板块2020年走势。华创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袁豪认为,2019年主流房企销售持续超预期,预计2020年销售仍将保持稳定,龙头集中度继续提升。而近期MLF、OMO、LPR降息持续出现、“一城一策”密集推出、首提融资逆周期调节、12月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经济工作会议重提促房地产平稳发展,这些因素均将增强地产板块估值上修弹性。目前地产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重申“推荐”评级。

袁豪看好三类标的,一是住宅开发类企业,推荐万科A、保利地产、融创中国、金地集团、旭辉控股、中南建设、阳光城、金科股份、荣盛发展、华夏幸福、蓝光发展、首开股份;二是物业管理类企业,推荐招商积余、保利物业、新大正;三是商业地产企业,推荐大悦城、新城控股,建议关注:龙湖集团、华润置地、中国国贸等。

1月6日,2020年首次降准正式实施。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郭镇认为,降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压力。而随着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基准切换为LPR利率,房企获得了存量贷款重新定价的机会,行业环境及融资利率转好将引导未来开发利润率改善。

乐加栋、郭镇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持续利好头部房企,未来头部企业管理红利将进一步释放,集中度提升持续性强于以往,看好周转回款内生增长强的公司。在标的方面,一线A股龙头推荐万科A、金地集团、招商蛇口,二线A股龙头推荐中南建设、阳光城、金科股份、蓝光发展、华发股份、荣盛发展,H股龙头推荐融创中国、中国海外发展、万科企业、旭辉控股集团。

天风证券分析师陈天诚看好2020年地产板块有望获取超额收益。从2019年发展情况看,龙头房企集中度增速放缓,格局仍有变化可能,重点关注成长性较好的二线品种,三四线布局房企面临压力需要重点甄别,长期看好一二线、大都市圈城市布局为主的房企,短期重点推荐万科A、金科股份、保利地产、中南建设、阳光城等标的。

【声明】文章内容部分来自机构研报分析,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