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深交所强化炒小炒差监管 天山生物等公司停牌核查

中国证券网
2020-09-09 14:29

已收藏


近期,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9月8日晚间,深交所再次对触发异常波动标准的天山生物要求停牌核查,同时要求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的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停牌核查。

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9月8日,天山生物再封涨停,由于再次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在8月19日至9月8日的12个交易日里,天山生物有11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累计暴涨486%。

此前,因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已于8月27日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其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对天山生物的交易监控中发现,部分投资者在交易天山生物等股票过程中存在异常行为,深交所对相关投资者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全面排查交易情况,第一时间将异常交易线索上报稽查部门。

据上述人士分析,天山生物9月2日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交易明显放量,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

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二是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9月8日户均交易4.1万元,参与交易户数5.52万户,是8月19日0.41万户的13.46倍。三是持股户数大幅增加,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持股户数由8月19日1.38万户增至9月7日的4.89万户,户均持股数量由2.32万股降至0.64万股,持股前100名流通股东(剔除前两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由9.86%降至6.64%。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多为1至3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天山生物股价上涨缺乏业绩支撑,已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财报显示,天山生物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2020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4.79万元。此外,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处于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

根据监控情况,深交所发现,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要求这2家公司停牌核查。

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后,创业板正式实施新的交易制度,存量股票日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由于涨跌幅度放宽,小市值股票或股东集中度高的股票更容易在波动中获利,一些投资者热衷于这类火中取栗的投资行为。但是其中一些绩差垃圾股的股价远远脱离了基本面,在注册制新股宽进速退的情况下,这类股票一旦被抛售很容易变成毫无价值的壳股,退市风险很高。投资者应保持警惕,不要参与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

天爱资本投资总监杜先杰则认为,注册制下,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力将提升,建议投资者秉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等原则进行决策,可以优先关注景气度比较高的科技创新、生物制药等行业企业。预计未来监管层会持续引导保险、社保等长期机构提高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中小投资者也可以考虑通过公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参与创业板投资,为自己的资产配置引入专业的力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