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香港交易所拟推HKEX Synapse平台 加快沪深港通结算流程

中国证券网
2020-11-24 14:14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1月24日,香港交易所宣布开发沪深港通交易结算加速平台HKEX Synapse,进一步提高沪深港通交易结算效率。平台预计在2022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为机构投资者提高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结算的效率和透明度。

  据悉,Synapse将利用DAML智能合约简化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交易后工作流程,以透明、安全和可靠的方式提高市场参与者的结算效率和结算能力。Synapse旨在帮助资产管理机构、证券经纪、全球及本地托管机构和结算参与者,更加高效地处理不断增长的沪深港通交易量带来的结算工作。

  此外,香港交易所将与美国证券存管结算公司"DTCC"合作,将Synapse与DTCC的机构交易处理"Institutional Trade Processing"服务连接起来。通过这种整合,全球投资者和香港交易所参与者在Synapse平台上既可利用DTCC综合分仓匹配平台服务,又可实现交易确认和结算通知流程的自动化。香港交易所选择Digital Asset为Synapse的项目开发商。

  Synapse将帮助参与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地管理跨时区交易后流程,尤其是方便其满足内地证券市场的T + 0结算周期要求。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作为香港交易所最新的沪深港通创新服务,Synapse将为参与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国际投资者带来极大便利。香港交易所战略规划中的一大重点,是通过拥抱新科技来不断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很高兴这次与DTCC和Digital Asset合作,共同开发新的沪深港通优化措施,不断完善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互联互通机制。”

  内地证券市场的结算周期相对较短,因此沪深港通共同市场需要更高效的结算基础设施以更好的配合内地市场的结算周期,Synapse将满足这一市场需求。

  据了解,Synapse是一项可选服务,预计2021年开始邀请用户进行测试,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投入使用。

  Synapse推出后,将通过DTCC的机构交易处理服务提高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全球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地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目前,全球52个市场中的6000多家机构客户,已使用DTCC的机构交易处理服务。(许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