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十三五"全面改革路线图或2020年基本完成

北京
2015-10-23 10:57

已收藏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审议"十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谋变布局,对于转型期的中国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公开报道,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十三五"的调研一共有三次,分别是在5月25日至27日的浙江、6月16日至18日的贵州以及7月16日至18日的吉林。

其中在5月的浙江考察时,习近平召开了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10个重要方向,并对其分六段进行了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现代化"和"改革体制机制"两项重点领域作为单独一段被列了出来。 其后在6月的贵州调研时,"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被列在了首位;7月的吉林调研,"完善体制机制"同样被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四点要求,亦被放在了首位。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特征,就是要五年时间内,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两项重要改革,一项是经济结构的转型,更重要的则是社会结构转型。" 中国国际经济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目前深改组已出台近100项改革方案,按照计划,这一轮改革是要到2020年基本完成。

同时,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放缓至7%,但这属于正常调整范围之内,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改革,因为改革是不可逆转的。这也意味着,"十三五"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下半场。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蓝图,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在内的6个领域改革主线,并细化成60项任务。

竹立家介绍说,这60项任务已分解成336项改革举措,2014年80个重点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今年推进大约有七八十项。"`全面`就是指改革各领域之间共同协调推进;`深化`就是说改革安排一方面要深入制度层面,不能领导一拍脑袋就决策,而是要形成制度,另一方面就是改革要真正形成制度联动效应。"像过往五年规划,经济指标占到了70%左右,但此次"十三五"规划中软性的改革会将至少一半。

竹立家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后,越往后改革也会越难,所以"十三五"规划优先要解决四大领域的改革,一是权力腐败,二是收入分配改革,三是司法领域改革,四是公共财政预算改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