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国务院:推动国有文化企业联合重组

中国证券网
2017-05-08 08:44

已收藏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文化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文化发展改革全过程。《纲要》提出了全面实现文化发展改革的目标任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纲要》要求,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促进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具体来说,一是发展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发展骨干文化企业,推动产业关联度高、业务相近的国有文化企业联合重组,推动跨所有制并购重组。

二是推进文化市场建设。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文化投融资体制,推动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鼓励有条件的国有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资产证券化。加强文化消费场所建设,开发新型文化消费金融服务模式。

三是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3D和巨幕电影等新兴产业,推动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工艺美术、印刷复制、广告服务、文化娱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演出、娱乐、艺术品展览等传统业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扩大中高端文化供给,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等。

四是强化文化科技支撑。落实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有关要求,通过优化整合后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科技项目。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成果,催生新型文化业态。加强虚拟现实技术的研发与运用。推动“三网融合”。制定文化产业领域技术标准,深入推进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等。

在A股市场,文化产业及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已构成较大的体量,目前A股市场仅传媒类公司就有80余家。和信投顾研报称,文化产业总体进入了稳步发展期,而一些细分领域具有快速发展的市场轨迹,可以预见,在市场规模与前景看好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及相关上市公司面临较好的发展环境,差异化竞争与业绩不一将体现明显,产业前景方面中期依然呈现总体稳步增长的态势概率较大。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铮也认为,传媒业度过市场培育期,进入产品与营销升级时代。传媒各细分产业,已度过先发优势对决的产业导入期,步入产品、营销竞争升级的快速成长期。传媒行业相对于A股市场估值处于6年来最低,未来龙头公司更具产业整合优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