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 加强三类人员合规管理

中国证券网
2018-11-09 15:44

已收藏


9日上午,上证报记者获悉,国资委近期已正式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并将于近日在国资委官网上公开。该《指引》共有六章三十一条,包括:总则、合规管理职责、合规管理重点、合规管理运行、合规管理保障和附则等章节。《指引》提出,要加强对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和海外人员的合规管理。

有分析人士认为,合规风险是全面风险管理的组成部分,因内外部环境变化而得以特别强调。该《指引》对于广大国企、外企、民企的合规工作也具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指引》提出,要加强对以下重点领域的合规管理:包括市场交易、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劳动用工、财务税收、知识产权、商业伙伴,以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其中,在市场交易方面,央企要完善交易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决策批准程序,建立健全自律诚信体系,突出反商业贿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规范资产交易、招投标等活动;此外,央企还对重要商业伙伴开展合规调查,通过签订合规协议、要求作出合规承诺等方式促进商业伙伴行为合规。

与此同时,《指引》提出央企要加强对以下重点环节的合规管理:在制度制定环节,强化对规章制度、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的合规审查,确保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等要求;在经营决策环节,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细化各层级决策事项和权限,加强对决策事项的合规论证把关,保障决策依法合规;在生产运营环节,要严格执行合规制度,加强对重点流程的监督检查,确保生产经营过程中照章办事、按章操作等。

《指引》还专门提出了强化央企海外投资经营行为的合规管理要求,包括:深入研究投资所在国法律法规及相关国际规则,全面掌握禁止性规定,明确海外投资经营行为的红线、底线;健全海外合规经营的制度、体系、流程,重视开展项目的合规论证和尽职调查,依法加强对境外机构的管控,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定期排查梳理海外投资经营业务的风险状况,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大额资金管控和境外子企业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合规风险,妥善处理、及时报告,防止扩大蔓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