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国家能源局部署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20-03-10 14:08

已收藏


据国家能源局3月10日消息,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重点突出推进平价上网和加大力度实施需国家补贴项目竞争配置的两大方向,同时强化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保障机制,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2020年风电项目建设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平价上网项目:一要落实电力送出、消纳等条件;二要确保项目在2020年底前能够核准并开工建设;三要重点鼓励各类在建或核准后未实质性开工的有补贴风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项目;四要2020年4月底前报国家能源局并抄送所在地派出机构,国家能源局将及时统计并适时公布,以便督促相关机构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对有关支持政策的落实。关于补贴方面,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不能完成并网的,可转为平价项目,不再占需国家补贴项目的总规模。

  同时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对累计并网容量、开工规模已超出《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家能源局审定批复的海上风电规划目标的省份要暂停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和核准工作。

  《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要求,要积极支持、优先推进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平价上网项目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按照19号文有关要求,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组织实施,以更好地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为地方的平价上网项目创造有利条件。光伏发电项目补贴资金按照分类切块管理,即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

  此外,关于2020年平价和竞价项目申报截止时间,考虑到疫情对2020年平价和竞价项目在办理前期手续、获得电网消纳意见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国家能源局将2020年征求意见稿中平价和竞价项目的报送(或申报)截止时间均延长一个半月,平价项目的报送截止时间延至4月底,2020年竞价项目的申报截止时间延至6月15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