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三峡集团580亿元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新能源发展动力澎湃

中国证券网
2020-02-25 11:16

已收藏


三峡集团2月24日宣布25个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装机规模392万千瓦、总投资580亿元。

  新能源行业专家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电力行业央企积极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一方面是抵御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能源革命。

  三峡集团此次集中开工的25个项目分布于广东、江苏、福建、宁夏、河北等14个省区,包括广东阳江二至五期1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和江苏如东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两项“超级工程”。两个项目总投资约424亿元,共安装414台国产大容量风电机组,预计在建设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超4000个,计划2021年底前全面达产,届时年总上网电量可达72亿千瓦时。

  值得注意的是,在量化数据方面,三峡集团明确表示,阳江项目五期全部建成后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减少森林砍伐约170万立方米、节约淡水约1400万立方米,对促进广东省能源结构转型,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海上风电补贴政策导向来看,三峡集团加快推进广东、江苏两大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有一定的迫切性。从产生的效益来看,建设过程中将为相关设备企业提供大订单和较多的就业机会,有助于对抗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位资深电新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符合能源清洁化发展方向,这是加码“新基建”的具体表现。

  彭澎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投资必须选择可以看到确定回报的项目。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在我国经过多年发展,在能源结构的比例不断上升,并且都在接近平价上网的目标。尤其是光伏行业经历市场洗牌、倒逼后,大幅降低了成本,已经成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行业。因此,大型电力集团抓住时机加快新能源项目布局,改善能源结构比例,是充满动力的。她预计后期相关企业还将推动更多的新能源项目投资和建设。

  彭澎还表示,从国网公司近期加快特高压工程、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来看,这些配套工程对于新能源项目的电力外送、调峰调频将起到积极作用。新能源的发展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