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RCEP成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广阔舞台

新华社,南宁
2020-11-18 09:36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11月18日电 题:RCEP成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广阔舞台

新华社记者潘强、朱丽莉

"尽管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中国商签高水平自贸协定的步伐并未停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正是中国践行全面扩大开放的体现,它将迸发出无限活力和强烈磁力,成为地区乃至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时8年谈判,RCEP于15日正式签署,这将极大带动中国进行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其他RCEP成员贸易总额达1055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多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步伐越来越稳、成果越来越丰富。

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承诺从未止步。11月10日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会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近40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累计进场近61.2万人次,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17年前,说起印度尼西亚猫屎咖啡、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泰国山竹……中国人对这些东盟特色产品知者甚少。随着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在经贸、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愈发频繁,越来越多东盟产品走进中国。

眼下,广西民族大学越南籍留学生阮泰英正埋头撰写硕士毕业论文,她的论文以越南一家食品公司的出口业务为样本,研究中越贸易合作的发展和变化。

"这是我留学前就职的公司,公司生产的Tipo饼干在中国是较为畅销的越南食品之一。"阮泰英说,过去几年,公司在中国的出口业务得到迅猛拓展,自己不会汉语将难以满足工作需求。

2004年,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如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第17届东博会将于11月27日至30日举行,会期将举办系列投资贸易促进和交流活动,促进RCEP国家各方合作。展会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将展示日本、韩国等国的护肤品、美容器械、食品等特色商品,加大力度服务RCEP建设。

目前,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已从16年前的552亿美元跃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4818亿美元,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产业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补性不断增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5G等领域正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专家分析指出,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区域内自由贸易程度进一步提升,RCEP将为中国进一步开放发展提质升级。

此前东盟已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签署了多个"10+1"自贸协定,中、日、韩、澳、新西兰5国之间也有多对自贸伙伴关系。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通过RCEP新建立中日自贸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使中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将使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加良性,推动中国走出更开放的新发展格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