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国推出第三类新冠疫苗 助力全球抗疫

新华社,北京
2021-03-05 11:22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昕宇、姜贺轩、陶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近期推出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有望成为应对全球疫情的又一"有力武器"。

高福介绍,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近日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使用,成为继灭活疫苗、腺病毒疫苗后中国为全世界提供的第三类新冠疫苗。

高福说,这款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产量较高,对冷链要求不高,便于储存和运输,有助于扩大全球新冠疫苗产能。

"希望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能尽快走向全球市场,帮助各国建立免疫屏障,为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高福说。

关于这款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免疫效果,高福表示,该疫苗在实验室中对南非、英国、巴西等国出现的变异株表现出较好的体外中和效果,但其在临床中的保护作用仍待进一步研究。

据高福介绍,目前国内外研发的疫苗有七类,即灭活疫苗、弱毒疫苗、腺病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DNA疫苗、核酸疫苗和纳米颗粒疫苗。中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布局了除DNA疫苗和纳米颗粒疫苗以外五条疫苗研发路线,目前进展顺利,其中三类疫苗已获批上市。

面对依旧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他表示,虽然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但一些国家的感染人数正逐步下降。"这些国家疫情的缓解主要得益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以及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高福说,"要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要把免疫屏障建立起来。"

"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仍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但随着疫苗接种的进展,相信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高福说。

高福表示,他将基于对新冠疫苗研发的理解,在今年两会提交关于科技创新与疫苗研发的提案。他建议,中国要在疫苗研究和免疫学、病毒学等基础研究上进一步布局,同时加强疫苗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更快地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产品研发中,助力疫情防控,推动社会发展。

"中国科技创新亟需有创造性思维、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也需要产学研多方合作。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创新群体。"高福说。(参与采写:刘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