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联酋与中国关系成为全球合作的典范

新华社,北京
2021-04-02 16:2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姜德群)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月27至28日访问期间,分别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和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举行会谈。此次访问对于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阿中关系已成为21世纪全球合作的典范。

他说,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的非石油贸易伙伴。阿中贸易额已超过500亿美元,预期到2030年将增至2000亿美元。

扎希里说,阿联酋与中国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除传统领域外,目前还扩展至可再生能源、物流、基础设施、生命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

他说,中国将借助"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经济创新,阿联酋也制定了"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和一项名为"3000亿行动"工业发展战略,致力于建立世界一流的工业生态系统。阿中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宏大目标,这将增进双方的投资和技术交流。

扎希里说,在王毅与阿联酋外长会谈期间,双方强调了两国新冠疫苗合作的重要性。阿联酋与中国的疫苗合作取得了成功,两国都积极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该计划促进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

他指出,阿联酋和中国正分别努力筹备迪拜世博会和北京冬季奥运会。"我参观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和组织者的专业素养和热情让我备受鼓舞。"

扎希里称,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取得进展,阿联酋和中国人民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去年,迪拜中文学校开学,阿联酋目前有118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吸引了3万多名学生。随着双方人民间的了解不断加深,两国将探索开辟新的合作途径。

他说,对于阿联酋和中国而言,2021年都是重要的一年,阿联酋将庆祝建国50周年,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今年还是阿中建交37周年。在这一重要时期,阿联酋和中国都期待促进战略产业增长,增强经济弹性。双方间的共同目标必将为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来更加丰富的成果,也将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