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扩种大豆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要内容

新华社,哈尔滨
2022-02-23 10:18

已收藏




新华社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李建平、王建)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扩种大豆是今年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

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大豆一直是中国一些群众的重要食物,豆油是重要食用油,豆腐等是传统的佳肴。专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和消费国,在全球粮食安全受到普遍关注的背景下,提升大豆产能十分有必要,有利于降低对外依存度,确保粮食安全。

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每年进口大豆8000万吨到1亿吨,约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6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大豆播种面积为1.26亿亩,比2020年减少了2200万亩。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近年中国每年进口大豆数量都超过国内消费量的80%,对外依存度很高,在全球粮食安全受到普遍关注的背景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扩种大豆作为重要内容,十分有必要,有利于增加大豆国内市场供给,减少对外依赖。

部分大豆主产区已开始加快落实大豆扩种计划。中国提出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引导东北地区扩种大豆,在黄淮海、西北、西南等适宜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今年力争大豆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确保豆制品等食用大豆国内自给。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今年,黑龙江省把新增1000万亩大豆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2022年黑龙江省扩种大豆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22年黑龙江全省大豆种植面积达到6850万亩。

尽管还没到春耕生产,但黑龙江省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开始谋划今年的大豆种植计划。这家合作社经营20万亩耕地,去年种植大豆5.8万亩。合作社负责人李富强说:"去年每亩大豆收益280多元,今年国家鼓励种大豆,我们更有信心,预计大豆种植面积将超10万亩。"

在被称为"中国优质大豆之乡"的黑龙江省海伦市,今年不少种植大户将增加大豆种植面积。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大勇说,去年当地大豆种植面积233万亩,今年力争比去年增加30万亩以上,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提出了扩种大豆计划,农民看到了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是因为大豆市场价格不错,农民觉得有钱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