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综述:特朗普"闯关"成功后遇新挑战

华盛顿
2016-05-05 14:36

已收藏

纽约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3日赢得印第安纳州共和党预选,其党内竞争对手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和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相继宣布退选。至此,特朗普问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最后一道障碍不复存在。

如果不出现重大意外,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特朗普将代表共和党"出征",与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争夺总统之位。

印州一役,克鲁兹很拼,用他自己的话讲,"能做的全做了"。但即便如此,他依然没能赢得该州的预选。

事实上,特朗普4月26日赢得美国东北五州预选后,共和党内部的选情已迅速改变。不少铁杆反特朗普的人立场发生了动摇。一周来,几乎每天都有共和党联邦议员表态支持特朗普,"转舵"之快令人瞠目。克鲁兹在3日投票当天不禁悲叹,他的盟友都已转向"特朗普频道"。

客观来说,尽管特朗普准备扛起共和党大旗,共和党高层也表态准备认可特朗普,但是疑虑和分裂仍然困扰着共和党。

特朗普与共和党高层之间的关系仍然疏远,许多反对特朗普的共和党选民仍然难以想象,特朗普将如何代表他们心目中的共和党。因此,"决不要特朗普"等阻止特朗普运动的骨干组织还在准备行动。总之,要在总统选战正式开始前,弥合而不是加重共和党的内部分裂,是特朗普首先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另一方面,在3日举行的民主党印第安纳州预选中,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告捷。然而,这一结果对民主党选情已经没有重大影响。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此前已经基本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伯斯3日晚发推文,称特朗普将是共和党"假定提名人",并呼吁全党集中力量击败希拉里。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很清楚地看到希拉里对年轻选民缺乏感染力等软肋,而且也深知美国选民急于求变的心理,他一定会对此充分利用。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选举历史上特殊的"特朗普现象"还将继续,如果他仍把"大嘴"当成胜选法宝,能否得到美国社会的普遍认可还不得而知,今年的选情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美东北五州预选时,特朗普呼吁希拉里的竞争对手桑德斯独立参选。假如桑德斯最终作为第三方独立参选,那么2016年美国大选又可能出现另外一番景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