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巴西国会通过新法案部分打破石油行业垄断

巴西利亚
2016-11-10 15:17

已收藏


巴西众议院9日晚投票通过石油法修正案,新法案放松了对开发该国最大油田--盐下层油田的管制,国营的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将不再作为唯一作业者。

不过,新法案规定,在开发油田新区块时,巴油仍具有优先权。另外,新法案还保留了开发联合体需要向巴西上缴石油的比例,即原油产量的40%。

此前,石油法修正案已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由于总统特梅尔力推这一改革措施,可以预计,新法案将得到总统批准,并很快付诸实施。

盐下层油田是2007年发现的,位于巴西东南沿海水域。据保守估计,其储油量在500亿桶以上,被誉为"本世纪最重大的石油发现"。出于"维护主权"和对"财富的控制",巴西上届政府2010年确定了巴油作为"唯一作业者"的垄断地位。

作为"唯一作业者",意味着巴油将在投资上出大头,并负责开发与生产全部事宜。联合体的其他合作者事实上仅为参股人,并无多少发言权。但是,由于巴油近来受腐败案连累,公司资产缩水严重,且融资难度越来越大,致使油田开发受到影响。

特梅尔政府在提出修正案时表示,它旨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为油田开发"注入新的投资活力"。而外国大石油公司早已表示,如果巴西不放弃对作业者的垄断,就不会对盐下层油田进行大规模投资。

巴西最近一次对该油田的开发是在2013年。当时,在对里贝拉区块的招标活动中,由巴油(占总投资的40%)、壳牌(20%)、道达尔(20%)、中石油(10%)和中海油(10%)组成的联合体中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