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银香港预料美国今年将加息两次

香港
2017-02-20 20:01

已收藏

中银香港20日发表经济评论指出,美国已经进入长期和循序渐进的加息周期,预料美国今年将加息两次,而在6月加息会较为合理。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仍将受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状况影响,保持渐进的加息步伐。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仍处于回稳阶段,过早加息并不利于美国的经济现况,甚至可能阻碍其增长势头。

另外,欧盟在未来3个月将出现多项重大事件,包括荷兰大选、英国启动脱欧、法国大选、希腊债务问题等,增加区内经济和政治风险,加上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可控,美国联储局没有必要急于加息,美国经济仍有空间继续向前推动,因此6月加息较为合理。

对于全年加息步伐,鄂志寰认为,考虑到能源价格的低基数效应将于今年第二季逐步消退,加上工人平均时薪的涨幅也有收窄迹象,这些因素将可缓和全年的通胀升势。因此,预计全年加息两次的机会较高,若个人消费开支通胀率(PCE)和核心PCE在未来数月持续高于2%以上,才有需要加息3次。

至于加息对香港的影响,中银香港先前指出,香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如果美国6月加息,预料香港不会跟随,如果年底再加息,香港可能加息四分之一厘,该幅度对楼市影响不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