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金立群说亚投行应成为中美合作平台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5:08

已收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24日在华盛顿表示,亚投行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一个分歧点,而应成为中美合作的平台。

新华社25日消息,金立群当天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讲时说,在中国最初提出亚投行倡议时,美国一些人士对于亚投行的理念及运作存在不少质疑。为此,过去几年他经常前往美国白宫、国务院、智库,与美方就亚投行进行了多次沟通,现在美方终于认识到亚投行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而不是一家中国主导的银行。

金立群透露,此次来美他与特朗普政府的官员举行了会谈,重点是讨论美国企业和亚投行如何合作来实现共赢。他表示,他与美国金融机构、制造企业和咨询公司也一直就亚投行合作保持接触,他认为美国的先进技术可以为其他国家的基建提供帮助。

目前并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否已表达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但金立群表示愿意与美方就其加入亚投行进行合作。他强调,亚投行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一个分歧点,而应成为中美合作的平台。

金立群指出,亚投行在学习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运作经验的同时,也拥有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所不具有的两大特征:全球招聘和全球采购。他解释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仅招聘其成员的雇员,而亚投行面向全球招聘,不看国籍,只看履历、专业与道德诚信。

所谓全球采购是指任何国家的企业都可通过公开竞标程序竞争亚投行的贷款项目。金立群表示,虽然美国和日本并不是亚投行成员,但美国和日本企业参加项目竞标时会被公平公正对待。他认为,全球招聘和全球采购两大特征足以说明亚投行确实是一家按照最高标准运营的多边国际机构。

金立群指出,亚投行将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实际行动和高质量的贷款项目来赢得外界信任。他表示,亚投行成员已从最初创立时的57个扩大到70个,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亚投行执行力的信心,他预计到今年底亚投行成员将进一步扩大到85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