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押注“软脱欧”遭遇英国央行放缓加息 英镑跳水

中国证券网
2017-06-21 08:58

已收藏


随着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启动,这场被英国脱欧大臣Davis誉为“有史以来最复杂的谈判”对英国货币政策与经济成长的冲击,开始显山露水。

截至6月20日20时,英镑兑美元汇率徘徊在1.2668,盘中触及过去一周以来的最低值1.2629,但在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启动时,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站上1.28整数关口。

“英国央行行长认为脱欧谈判对英国经济成长可能造成较高负面冲击,引发了英镑意外跳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英镑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Mike Am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起初市场对英国“软脱欧”抱有较高期望值,纷纷在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开启前买涨英镑,随着6月20日英国央行行长认为“英国经济可能面临脱欧谈判较大冲击,目前还不是加息时刻”,导致英镑沽空潮起。

在他看来,英镑的无序波动行情,很可能会贯穿整个脱欧谈判进程。

“从脱欧谈判开启时,金融市场意识到英国内部围绕脱欧策略出现了不同声音,加剧脱欧谈判复杂性。” Mike Am直言。具体而言,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再强调英国将选择“硬脱欧”,即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但英国财长哈蒙德却与她唱起反调——坦言英国脱欧应以务实方式进行,即与欧盟达成全新、深入和特殊的关系,此番言论被市场普遍解读为英国最终会接受“软脱欧”方式(即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与关税联盟)。

“鉴于英国内部政治不确定性增加,我们预期英国整个脱欧谈判可能会一波三折,比如英国议会否决硬脱欧方案,或者英国保守党阻挠软脱欧策略,最终导致英镑受制英国内部政治分歧而跌至1.25附近。”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罗宾·温克勒(Robin Winkler)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评级机构也在“推波助澜”。标普6月20日明确表示,考虑到脱欧对英国经济的负面冲击将高于欧洲其他国家,标普无需等待英国退欧条款最终出炉,就可能提前下调英国信用评级。

押注“软脱欧”

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开启前夕,外汇市场已悄然押注英国“软脱欧”。

据最新外汇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显示,截至6月13日当周,投机类机构的英镑净空头头寸徘徊在3.7万手附近,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万手。

究其原因,英国在脱欧谈判开启时迅速软化立场,一改此前要求同时开展脱欧与贸易谈判的做法,同意欧盟提出的先脱欧后贸易谈判的做法,某种程度令投机机构意识到英国可能不再寻求硬脱欧。

此外,英国退欧大臣Davis表示,将采取积极和有建设性的谈判方式,希望与欧盟达成全新、深入和特殊的关系。此番言论也被金融市场解读为英国释放软脱欧的信号。

这一度激发市场买涨英镑的热情,令6月19日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站上1.28整数关口。

“不过,买涨英镑未必是押注英国软脱欧的最佳策略。”Mike Am向记者分析说,究其原因,英国政府围绕脱欧谈判路径正存在较大分歧,给英镑汇率构成巨大的下跌压力。具体而言,一方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坚持硬脱欧;另一方面她所在的保守党由于大选失利,令内部留欧派力量迅速增长,部分保守党人士强调,英国退欧应注重保护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而不是移民权和立法权。保守党内部的巨大分歧,无形间加剧英国政府内部博弈的激烈程度,可能出现软脱欧方案被保守党内部否决,硬脱欧方案被议会否决等黑天鹅事件,导致英镑大幅下跌。

他透露,当前不少欧洲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将押注“软脱欧”的主战场,放在沽空黄金套利。

从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起,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一度下跌14美元/盎司。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13日当周,对冲基金和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下降1.9万份。

在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看来,由于美联储6月加息,上周对冲基金下调黄金多头头寸,某种程度是这些机构押注英国“软脱欧”,令欧洲经济成长的系统性风险降低。

“毕竟英国若能实现‘软脱欧’,将大幅缓解整个欧洲与英国的经济负面冲击,不少资产管理机构会因为系统性风险下降而调低黄金持仓比重,带来特定的沽空金价获利机会。”他指出。

英国央行的“狙击”

令市场意外的是,对冲基金押注“软脱欧”的算盘,意外遭到英国央行“狙击”。

6月20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指出,考虑到英国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方面信号喜忧参半,通胀压力仍然低迷,尤其是薪资增速很低,现在还不是英国加息的时机。

“他的这番言论打了英镑多头一个措手不及。”Mike Am向记者指出。上周英国央行尽管维持利率不变,但支持加息的委员意外增至三人,令不少日元套利交易纷纷押注英镑上涨套取两者利差收益。

但是,随着卡尼改口称英国央行短期不会加息,日元套利交易迅速平仓获利退出,令英镑兑美元汇率接连跌破1.275、1.27整数关口,直线下跌至1.2660附近才有所企稳。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英镑之所以突然跳水,主要原因是投资机构意识到,英国央行并没有主动加息的意图,此前3位央行委员之所以支持加息,主要是基于英国5月CPI同比增速达到2.9%,通胀压力高企迫使他们不得不站在加息立场。

事实上,英国通胀压力高企,某种程度也是英国脱欧公投引发英镑大跌的后遗症——自去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贬值约15%,导致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但是,相比通胀压力高企,英国央行更关注英国经济能否应对脱欧谈判所衍生的负面冲击,包括贸易协定重新谈判、资金外流、跨国金融机构从伦敦撤离等,给英国经济成长带来的持续性压力。

卡尼直言,未来几个月英国央行将关注消费增长疲弱能否被其他需求因素抵消,以及退欧谈判对英国经济成长的各种负面冲击,尤其是英国脱欧谈判是否引发跨国金融机构迁出伦敦以及资本外流潮涌,导致英国经常项目赤字增加等。

“英国央行行长的此番表态,某种程度暗示他们对脱欧后英国经济成长不够乐观,势必引发投机沽空英镑套利策略活跃。”多位外汇交易员直言。受此影响,不少对冲基金一面买入12月底到期、执行价格在1.25下方的沽空英镑期权合约,一面直接在外汇市场抛售英镑迫使英镑扭头下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