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上半年增长1.9% 低于去年同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7-31 10:47

已收藏


分析称,特朗普经济政策落实预期进一步下降

  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按年率计算反弹至2.6%,但上半年1.9%的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的2.2%。分析指出,美国经济仍延续金融危机之后的温和复苏态势,这同时也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刺激经济更快增长的承诺被证明更多是政治噱头,难以转化为经济现实。

  经历了疲软的一季度之后,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出现反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根据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具体来看,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是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消费作为美国经济的主引擎表现颇佳,二季度个人消费开支增速高达2.8%,远高于一季度的1.9%。同时,二季度企业设备投资增速达8.2%,创下2015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不过,二季度数据中也出现了两大令人担忧的迹象。其一是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速从一季度的5.1%降至3.5%。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虽然美国已接近实现充分就业,但收入增速放缓给未来经济增长蒙上阴影。根据美国劳工部28日发布的数据,美国二季度薪资增速放缓至0.5%,低于一季度的0.8%。

  其二是虽然美国经济增速反弹,但通胀率却持续走低。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二季度增幅仅为0.3%,扣除价格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后增幅也仅为0.9%,低于一季度的1.8%。这意味着美国通胀发展趋势正在远离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值。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9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并在12月再次加息,这些举措都将收紧流动性,弱化美国经济增长动能。

  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新的经济和就业数据显示出美联储今年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仍可能被扰乱。虽然美国的失业率预计仍将进一步下滑至4.4%以下的水平,但是薪资增速放缓和通胀水平趋势显示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可能过快。

  当前,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温和的复苏态势,但远说不上强劲。并且近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呈现出放缓态势,在2015年达到2.9%的后危机时代最高增速后,2016年大幅放缓至1.6%。按照美联储分析,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区间在1.8%到2%。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6月底发布的报告中也预计,到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将略高于2%,而此后直至2027年美国经济平均增速都将略低于2%。

  在美国已接近实现充分就业的当下,2%左右的经济增速是美国经济的正常表现。但特朗普在赢下总统选举后多次表示,将把美国经济增长率从2%提高一个百分点到3%。为实现美国经济的“超常”表现,特朗普承诺加大财政开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减税、放松监管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承诺一度令市场分析人士相信,美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今年以来华尔街股票市场迭创新高。

  但是,随着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失利、税改推进不顺,人们开始质疑特朗普推动经济更快增长承诺的可信度。有分析认为,最新出炉的二季度经济数据更加显示出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实现3%的增长目标,外界对于特朗普经济政策的预期正进一步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公布的最新报告中将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下调至2.1%,低于4月份预测的2.3%和2.5%。IMF指出,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表现较弱,并且美国政府酝酿推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力度可能不及预期,是调低美国增速预期的主要原因。IMF预计,美国实现充分就业、温和通胀情况下的潜在经济增长率约为1.8%,特朗普政府将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推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难以实现。

  美国国会参议院上周决定启动有关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辩论,艰难推进新医改议程,但共和党方面提出的三项议案均在随后举行的投票中遭到否决。特朗普对此非常不满,29日在“推特”上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参议院尽快通过新医改议案,否则将很快停止付给保险公司的拨款和国会人员的拨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