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哈萨克斯坦新投资战略聚焦非能源领域 发挥区位优势吸引中国投资

新华丝路网
2017-08-21 14:01

已收藏


日前,哈萨克斯坦政府通过了未来五年国家投资战略。根据该战略,从2018年至2022年,哈萨克斯坦将大力吸引以出口为导向的非能源领域外国直接投资。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部长卡希姆别克认为,这一投资战略的实施将推动哈萨克斯坦投资领域的全面改革,促进投资规模提升并在保障经济稳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未来五年国家投资战略由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世界银行共同制定,其主旨是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投资,着重推动加工制造业发展。

按照新的五年国家投资战略的要求,为优化投资环境,哈投资与发展部将致力于提高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例如,优化签证和移民管理、吸引外籍劳动力、完善税收和海关法律等,进一步提高哈在世界银行经商环境报告的排名。哈政府还将完善法律,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在这方面,哈投资与发展部将协同有关部门完善投资监察员制度,保证外国投资者在哈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与最高检制定减少投资活动检查项目的措施。此外,哈政府将启动新的问题和投诉跟踪系统,将投资者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应部门。

哈投资与发展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哈萨克斯坦获得外国直接投资206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了40%。2017年第一季度获得外国直接投资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9%。卡希姆别克认为,如果未来五年国家投资战略得以顺利落实,到2022年,哈萨克斯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将比2016年增加26%,出口导向型产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将比2016年增加50%。这将推动哈萨克斯坦投资领域的全面改革,促进投资规模提升,并在保障国家经济稳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对本国的投资环境非常有信心,他认为,通过各种国际排名不难看出,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伊万诺夫表示,落实未来五年国家投资战略,有助于哈萨克斯坦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聚焦非能源领域,为本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已经处于结构转型期,由以前单纯依靠能源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向能源与非能源行业并重的模式。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未来五年国家投资战略首次明确聚焦非能源领域,既为本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了重要参考。

根据该投资战略,未来,哈萨克斯坦最吸引外国投资的产业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食品工业、油气及矿产深加工为代表的,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也就是传统的冶金、化工、石油化工、机械制造业等。这类产业在未来中短期内仍将吸引大量资金。相关投资应以提高产业效率为目标。第二类是以信息通信技术、旅游、金融为代表的,未来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这类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投资的重点。卡希姆别克说,“如果我们能够提高自身竞争力,上述产业一定能够对外国投资者产生巨大吸引力”。

未来五年国家投资战略是新的风向标。哈萨克斯坦总统直属国家政策研究院院长维利乌尔·阿乌肯指出,哈萨克斯坦向各国投资者敞开大门,并愿意为各种投资和再投资活动提供便利。当然,各国投资者应以该战略为重要参考,将资金投向优先发展的领域。伊万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拥有巨大的过境运输潜力,政治稳定,社会治安良好。根据欧亚经济联盟相关规定,外国企业在哈投资生产的产品,符合一定条件后,可以享受关税减免优惠,从而进入联盟其他国家,打开多个国家市场。

伊万诺夫进一步指出,哈萨克斯坦非常欢迎各国资金进入信息技术、通信、银行、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

发挥区位优势,吸引中国投资是战略落实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该战略将36个国家作为吸引外资的重点国家,而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等11个国家,被列为优先合作对象。哈投资与发展部将与哈外交部共同研究针对这些国家的合作模式和具体行动计划。

阿乌肯强调,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资金进入哈萨克斯坦,为哈经济注入强大动力,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哈萨克斯坦离不开中国投资。未来,哈相关部门将为中国及其他优先合作国家的投资活动,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相信中国企业在哈投资将更加便捷、高效。他认为,吸引中国投资是战略得以落实的关键。
近年来,中国对哈投资规模和数量持续快速增加。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第一大投资对象国。

与未来五年国家投资战略不谋而合的是,中国对哈投资已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比如,承建哈第一家电解铝厂、铜选厂,投资建设钢管厂、沥青厂,开办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与哈企业联合生产中国品牌汽车等。此外,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以及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也纷纷在哈设点。目前,两国正着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总金额260多亿美元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其中大部分都是非能源项目。

谈到对中国投资者的建议,阿乌肯表示,中国企业应大力投资哈交通运输业,“这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要求,也符合未来五年哈国家投资战略的政策导向,对两国政府及企业都非常有利”。伊万诺夫同样看好交通运输业,他表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不仅可以使哈萨克斯坦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同时也便于中国商品经哈进入独联体、欧洲以及中东地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