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务必走好亚投行的“长征路”

中国财富网
2018-01-17 10:12

已收藏


16日,是亚投行正式开业运营两周年纪念日。作为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接受记者专访,解码这家新兴多边金融机构的发展动能和未来趋向。

“两年筹备、两载运营,我们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金立群言语中自信而谦逊,“我们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走得再扎实、步子再大,也只是第一步而已,没有骄傲自大的理由,更不能有所懈怠。”

当然,他有足够的理由自信——开业仅两年,亚投行就经过四次扩容,成员从57个增长到84个;在12个国家投资2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总额超过42亿美元,撬动200多亿美元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仅仅2017年,亚投行就接连拿下穆迪、标普、惠誉三家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

“但是我跟大家讲,3A信用评级不是博士学位,不是终身的,只要我们做得不好,随时都可能被降级的。”金立群说。

在他看来,初创两年便能取得一些“超出预期”的成绩,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倡建国,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以创新思维、按国际惯例办事,不搞一言堂,让国际社会信服。

在金立群看来,要让一个崭新的多边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建章立制。

“建立一套国际机构的规章制度需要反复磋商,缜密考虑,时间是花得多了些,但有个好处,就是不会出现一执行就发现行不通的情况。”他说,不仅要和有关成员磋商,还要跟民间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交流。

在这个过程中,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对亚投行提供了相当大的支持。

“但亚投行成立的时代背景不同,时代要求自然也不同。”金立群说,“我们要有原创精神,既不克隆世行,也不复制亚行,而是总结和吸收好的经验,努力建成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多边金融机构。”

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外界普遍关心美国与日本是否会加入亚投行。对此,金立群明确表态:来与不来,亚投行的大门都将敞开。

“在亚投行筹建阶段,中国非常诚恳地向美国和日本发出邀请,中国的诚意是明明白白的,加入与否是它们作为主权国家的自主决定,我们不干预。”他说,“亚投行大门永远敞开,问题不在我们。即便不加入,亚投行也欢迎美日企业参与亚投行项目。”

在连续获得最高信用评级后,亚投行便可以低廉的成本到资本市场融资。有了这一权限后,亚投行的投资步子是否会迈得更快更大?

金立群说,亚投行团队正在积极筹备,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发行第一笔债券,在国际资本市场建立品牌。无论是之前单独做项目,还是跟世行、亚行等联合融资做项目,或是今后投资新项目,亚投行对项目都要严格审查,标准没有降低、也不会降低。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做的所有项目,都应该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幸福的。”金立群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