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新加坡计划到2025年建成“无支票”社会

新华丝路网
2018-06-21 13:54

已收藏

新加坡教育部长兼金管局董事王乙康20日晚表示,新加坡将继续推广电子支付,减少现金和支票的使用,并计划到2025年建成“无支票”社会。

王乙康说,电子支付远比现金和支票更加方便、高效。但现金支付对于新加坡人来说也很方便,并且更加熟悉。同时,由于在春节、开斋节和婚礼等场合使用现金的习俗已经成为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新加坡政府不打算建成“无现金”社会,而是希望人民少用现金,多用电子支付。

他说,近年来,现金和支票的使用在新加坡正稳步减少,同时电子支付的使用量在不断提高。新加坡自动提款机(ATM)提款额每年减少量超过3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ATM提款额对电子转账额的比例在2015年为60%,在去年年底已经降低到了40%,而政府希望到2020年这一比例可以降至20%。支票支付方面,2015年新加坡所有通过支票、跨银行财路转账(GIRO)和即时电子转账(FAST)进行的交易中有37%是以支票支付的,这一比例在去年降低到了28%。政府计划在2020年将这一比例继续降低至15%,并在2025年将其降至零。

电子支付方面,王乙康表示,在新加坡,10位消费者中有超过8位已经开始使用电子支付,而商户中每5家就有3家左右接受电子支付。他表示,为了让电子支付更加方便易用,新加坡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统一付款终端机(UPOS)的数量,在今年内推广标准化移动支付二维码“SG QR”,在今年8月13日将PayNow的业务范围扩展到企业间转账、企业对消费者收款等商业领域。

PayNow是由新加坡银行公会牵头推出的跨行电子转账服务。目前新加坡当地已有9家银行支持这项服务。它们是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马来西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