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脱欧”前景难料 英国经济光鲜季报难掩隐忧

中国财富网
2018-11-10 21:03

已收藏


英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为今年以来最高季度增幅。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三季度的高增长很可能是“昙花一现”,英国经济疲软迹象已经显现。

欧盟日前预计,受“脱欧”因素影响,今后两年内英国将成为欧盟经济增长的“最差生”。观察人士认为,欧盟可能借此在“脱欧”谈判中向英国施压。

三季度经济高增长“昙花一现”

今年一季度,英国GDP环比增长仅为0.1%,二季度为0.4%。三季度0.6%的环比增幅不仅创今年来最高季度增幅,也是近两年来最强增幅。

然而,从月度GDP数据看,英国经济四季度上行空间较小。英国国家统计局国民账户负责人罗布·肯特-史密斯表示,英国经济今年夏季增长强劲,但长期来看仍然疲弱,9月份已出现疲软迹象,比如零售业开始放缓,国内汽车销量下降。

“‘脱欧’不确定性、消费者和企业紧缩支出等因素将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活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英国商会经济研究负责人苏伦·蒂鲁表示,在这种背景下,英国央行近期的强硬言论可能产生不良影响,从而进一步削弱商业及消费者信心。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阿尔佩希·帕莱贾预测英国经济增速将放缓。10月份的经济调查已显示增长势头转弱,虽然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推出了许多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未来经济增长仍存在重大挑战。实际薪酬增长疲软,消费者仍需收紧支出,而“脱欧”的不确定性已对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欧盟警告英经济将严重下滑

欧盟日前发布的预测称,考虑到“脱欧”的负面影响,未来两年内英国将成为欧盟成员国中增长最弱的。欧盟委员会官员警告,即使英国顺利“脱欧”,英国经济也将下滑。

欧盟委员会在新近发布的2018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今年英国的增长率将仅为1.3%,低于2017年的1.7%;倘若顺利“脱欧”,在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贸易不出现中断的乐观情景下,2019年英国增长率将降至1.2%,2020年还将继续下滑。

欧盟委员会说,消费者信心调查表明,英国家庭支出已显现疲软;“脱欧”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商业投资陷入“低迷”;贸易将大幅拖累英国经济增长;预计到2020年英国失业率将从目前的4%上升至4.7%。

“无协议脱欧”将重创英国经济

英国和欧盟的谈判进入关键时刻,距离2019年3月完成“脱欧”谈判的大限仅剩5个月。一位欧盟专员表示,如果脱欧协议不能在12月份之前签署,几乎没有时间获得下议院批准。然而,欧盟发布的官方文件显示,欧盟理事会认为部分脱欧协议仍然“需要进一步谈判”。

尽管英国谈判代表说,他们已做好“协议脱欧”和“无协议脱欧”的两手准备,但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了“无协议脱欧”可能给英国带来的严重后果。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副总监安德鲁·古德温表示,考虑到最近几个月缓慢的“脱欧”谈判进展,2019年3月“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上升到20%。

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和欧盟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开展国际贸易。有研究认为,长期来看,这将导致英国经济下降10%左右。还有报告提出,若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包括英国与欧盟国家间的航班停飞、英国肉类无法进入欧盟市场、制造商和食品生产商的部分生产系统崩溃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