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发展农业,摆脱石油诅咒

新华丝路网
2018-12-11 14:10

已收藏


尼日利亚《先锋报》12月7日消息,尼日利亚曾经是西非主要的花生出口国,其北部曾经广泛种植花生,占全国花生产量的41%。花生种植曾是这个国家的重要经济支柱。

1880年,尼日利亚西部的拉各斯(Lagos)和奥塔(Otta)还曾大面积种植可可。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间,尼日利亚曾是全世界第二大可可生产国。尼日利亚东南部还曾广泛种植棕榈,生产棕榈油。除此之外,尼日利亚还曾大量生产橡胶、棉花、烟草等农产品,这些都保证了尼日利亚经济的稳定。

但是1956年壳牌公司(ShellD'Arcy Petroleum)在巴耶萨州(Bayelsa State)的奥罗伊比利(Oloibiri)发现了石油,这极大地改变了尼日利亚的历史。1958年奥罗伊比利开始生产石油。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达到了200万桶/天,这意味着每天都有大量的外汇收入,于是尼日利亚开始大力出口石油。不久,尼日利亚被一些所谓的精英们吹捧,说将会变成超级大国,货币奈拉也将在全世界流通。

在这以原油为中心的经济繁荣中,尼日利亚开始放弃其他的经济产业,转而将重心都放在石油上。石油领域的腐败开始滋生,历届政府,特别是军政府,将大量的石油收入占为己有。卖石油赚的是快钱,曾经的农业农场主一转眼变成了油田主。然而,这对尼日利亚农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农产品产量急剧下滑。60年代到70年代,花生产量为160万吨,对国家的经济还有显著支撑作用,但到了80年代初,花生产量仅剩70万吨。可可生产的命运雷同,50到60年代,尼日利亚西部生产的可可还是主要的出口产品,但随着石油的发现,可可行业的资本流入石油行业,可可生产开始凋敝。

那么,怎样才能改变尼日利亚的现状呢?尼日利亚怎样才能让经济多元化,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呢?学者、政治家、记者和评论家都各抒己见,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一种方案是实施财政联邦制,分散中央政府的财政支配权,让政府组成部门和地方政府拥有更大的财政自主权,这将能促进经济发展,恢复农业等行业的生命力。

一种方案是联邦政府投入更多的资源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加大对农业研发的投入,提高农产品产量。随着投入的资源的更加,尼日利亚的农产品产量自然就会提高。

当前的布哈里政府则采取了另一种政策。2016年7月,布哈里启动了总统营商环境委促进员会(PresidentialEnabling Environment Council),旨在改善尼日利亚的营商环境,使经济多元化。

一些州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凯比州(Kebbi)大力发展大米生产,同拉各斯州进行合作生产湖米(Lake Rice),创造了大量就业,甚至让一些人辞职重新开始种田。2018年,凯比州预计将生产价值1500亿奈拉的大米。凯比州州长巴古都(AtikuBagudu)表示,如果一个国家粮食不能自足,那么就会面临国际粮食市场变化带来的灾难。他还表示,该州将同一家本地公司投资3.3亿美元建设一家世界领先的糖厂。该厂位于奥吉(Augie)地方政府辖区,凯比州同索科托州交界的地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