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经济“见顶”隐忧挥之不去

中国财富网
2019-01-11 13:47

已收藏


2018年全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高达3%以上,但美国经济即将面临衰退的声音近来甚嚣尘上。很多市场人士警告称,短期内的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但2020年美国出现衰退的风险却大幅增加。

对于什么是美国经济已见顶的先兆,市场各方也展开热议。近期,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商业银行存贷利差等数据均被市场人士提及,被认为是更“可靠”预测美国经济后市的领先指标。

美债近期远期息差惊现负值

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18个月和3个月美债远期收益率之差美国时间1月2日-4日均出现负值,为2008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最低曾跌至-0.0948基点。

2018年7月,美联储经济学家英格斯特姆和夏普联名发表《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领先指标较少被扭曲》的研究文章。文章指出,美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是一项领先的指标,它反映的是较少被扭曲的实情,相比2年和10年期美债息差这种长期息差,该指标的预测性更强。

两位经济学家认为,该指标预测能力表明,当市场参与者预期并定价货币政策在接下来的12-18个月出现宽松时,这表明经济衰退很可能即将来临。若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转为负值,意味着市场认为“未来多个季度”货币政策会宽松,因为“决策者要对已发生的衰退或衰退的威胁做出回应”。

文章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当该指标走低时,美国经济在上世纪70、80、90年代以及2000年、2008年都出现了衰退。在经济衰退期,美联储基本都采取了降息举措。

长短债收益率倒挂警报未除

Macroscope对冲基金经理哈拉贾尼表示,2年期、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将在2019年倒挂,“这个指标对投资者而言更一目了然,而且投资者不需要计算,不像美联储报告里提到的那个指标(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BMO Capital Markets美债策略负责人林根也预测,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倒挂。

国债收益率基本等同于基准利率。从逻辑上看,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不可持续,或者是短期的高利率抑制了经济增长,或者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难以支撑短期的高利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长期利率走低代表投资者对经济长期增长较为悲观,而同时短期利率更高,将对当下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历史数据显示,美债收益率倒挂领先于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自1950年以来,美国总共出现10次收益率倒挂,最终有9次导致经济衰退,另外1次发生在1960年代中期,收益率倒挂后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

2018年12月上旬,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1年期和2年期美债在2018年12月下旬倒挂至今;最被市场看重的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距则在2018年12月中旬一度缩小至略高于10个基点,同样为2007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北京时间1月10日亚洲交易时段中,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距为略高于16个基点。

商业银行存贷利差需关注

美国资产管理机构Eaton Vance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安德鲁·斯祖鲁夫斯基却认为,美债收益率曲线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及经济衰退的预测并没有一些投资者想象得那么重要,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商业银行的实际存贷利差。

他表示,对实体经济最重要的领先指标是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因为这将直接影响银行放贷的意愿,进而影响信贷环境的紧缩或宽松。一般来说,当美联储加息时,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与吸收存款的利差将缩小。

但是他指出,在本次加息周期中,美国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并没有随着美联储加息而大幅上调,而其发放的房贷利率却从低位持续上涨。由于本次加息周期中,商业银行的放贷意愿并没有被抑制,斯祖鲁夫斯基表示还不能认定美国经济未来将面临衰退。

彭博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美国各地区银行的2018年第四季度实际存贷利差可能会继续增加,当季整体涨幅大约为2个基点,类似于2018年第三季度的涨幅,但低于2018年第二季度的3个基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