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特雷莎·梅“脱欧”新方案能否过关?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08:56

已收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21日向英国议会下院提交新的“脱欧”方案,而议员们也可以提出替代方案,以期最终形成共识,打破当前僵局。

分析人士认为,各方将由此展开新一轮博弈,但鉴于英国国内各派之间、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歧难以调和,“脱欧”前景仍不明朗。

首相立场强硬

虽然英国议会下院15日否决了政府与欧盟之间达成的“脱欧”方案,但遭遇惨败的特雷莎·梅依然立场强硬。

特雷莎·梅在与反对派议员会谈时明确表示,不会对已有方案进行“很大修改”,不愿延长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或者举行“二次公投”,反对工党提出的新关税联盟方案,同时拒绝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此外,媒体还报道,特雷莎·梅在与欧盟领导人通话时,说的仍是“老一套”,所提要求没有任何改变,这让欧盟感觉“难以置信”。

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英国议会下院此前否决“脱欧”方案并不让人意外,特雷莎·梅也应该早就做好了进行多轮博弈的准备。她的策略一直是迫使议员们在她的“脱欧”方案和“无协议脱欧”之间做出选择。她或许认为,随着3月29日“脱欧”最后期限临近,她的胜算正在增加。

但英国媒体认为,特雷莎·梅这一策略的最大问题在于,随着最后期限临近,“留欧派”认为僵局可能导致“脱欧”推迟或者举行“二次公投”,而强硬“脱欧派”则愿意看到僵局延续,直到“无协议脱欧”这一默认选项自然生效。

欧盟多手准备

在此前达成的“脱欧”方案遭英国议会否决后,欧盟方面也陷入两难选择:一方面,欧盟不愿看到“无协议脱欧”,因为这将给欧洲带来很大混乱,会波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另一方面,欧盟又不愿对英国做出大的让步,因为这可能会树立一个不好的先例,助长其他成员国的离心倾向。

当前,欧盟方面在高度关注英国国内局势发展的同时,也在做多手准备。

一是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例如,法国、德国等国已经或正在制定相关法令和应急计划。二是为推迟“脱欧”做准备。欧盟方面表示,可以把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推迟到今年7月或更晚的时间,但同时要求英国明确下一步行动方案,否则延期没有任何意义。

此外,一些欧盟国家也在重新思考协助英国终止“脱欧”的可能性。日前,德国执政联盟成员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等20多名德国各界知名人士联合在英国媒体上发文,呼吁英国人重新思考“脱欧”决定,称“英国人应该知道:我们打心眼里想让你们留下来”。

不确定性加大

目前来看,“有协议脱欧”依然是英国和欧盟最优先考虑的方案,但能否最终达成一份为各方所接受的协议,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对于“无协议脱欧”,除英国国内的强硬“脱欧派”外,英国其他派别和欧盟都不愿看到,会尽力避免这一情况发生。

与此同时,举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引发外界关于英国“脱欧”可能发生大逆转的猜测。事实上,自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关于“二次公投”的声音一直不断。然而,对于特雷莎·梅政府来说,其最重要任务就是按照公投结果带领英国实现“脱欧”,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考虑“二次公投”。

此外,即便举行“二次公投”也不等于“不脱欧”。虽然有民调显示,英国民众中支持“留欧”的比例增加,但这些民调是否准确可信?这些数据又能否表明民意已经发生逆转?这些问题现在都没有确定的答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