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对美国经济有利的一件好事刚刚发生

The Week
2019-03-29 15:50

已收藏

对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来说,“不衰退”可能比“不勾结”重要得多。

那么,美国经济接下来会怎样呢?这是当前最大的经济辩论,尤其是考虑到其潜在的巨大政治影响。白宫的经济学家们预计,2018年美国GDP增长将保持在3%,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共和党为企业投资减税。但无论是华尔街还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和美联储,大多数预测人士都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预计经济增长将回落到大衰退以来的2%。此外,衰退信号之一——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已发出警告信号。

 

但美国经济内部可能正开始发生一些重要事情,可能打破现有全部预测。它与创新有关。如今,“创新”已经不仅仅是商业顾问专用术语了。更好的技术和技巧能够唤醒成功现代经济的深层魔力。仅仅靠增加机器和工人只能让经济走这么远。如果美国想在未来实现与过去一样快的增长,更强的创新驱动生产力将是不可或缺的。

但整个经济领域的创新力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自2007年以来每年仅增长0.4%,而1995年至2007年的年增长率为1.4%。至少直到去年,情况都是这样的。2018年,多因素生产力——指的是通过技术进步而非受到更好训练的工人或更多厂房和软件来实现生产力增长——上涨1%,这也是自2010年本轮扩张开始以来的最大涨幅。如果没有它,美国经济在过去60年的增长速度将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二左右。

真正令人兴奋的是经济学家们一直在探究过去10年的所有科技进步——智能手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无人机——何时会体现在生产力数据中。这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计算机革命,在90年代科技热潮之前,经济学家们也曾有过同样的疑问。但有时企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把事情弄清楚。蒸汽动力超过水成为英国最大的动力来源花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交流电动机引入美国之后,甚至一半的美国工厂也花了同样长的时间才真正实现电气化。

美联储前主席Alan Greenspan是一位熟悉这一历史的美国经济学家。尽管Alan Greenspan经常被认为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人物之一,但在上世纪90年代他是最早发现生产率出现问题的专家之一,当时还遭到了他的许多同事和员工的怀疑。经济学家兼前美联储理事Laurence Meyer在其书中写道,“最终,事实证明Alan Greenspan是对的。他对生产力加速的呼吁是一个真正伟大的举动”。

因此,或许硅谷和美国其他企业终于开始解决当前的生产率悖论问题了。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比现在华盛顿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更具经济意义。即使像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特朗普经济学创造的由赤字驱动的经济刺激效应会消退,创新热潮仍将使经济增速更易接近3%。

当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所有这些技术进步可能发生的时候,华盛顿将矛头转向大型科技公司。许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似乎急于对Alphabet、亚马逊、苹果和Facebook进行严格监管或拆分。也许他们是时候该停下来看看这一刚开始兴起的创新热潮是否会演变成更多东西。


来源:The Week;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